湖北省长王国生走访台南果农

时间:2012-05-15 08:48   来源:中国台湾网

湖北省长王国生在台南玉井乡农户的农场参观。(湖北省台办 陆胜 摄)

  中国台湾网5月14日台南消息  菠萝俏皮,木瓜圆润,芒果飘香。5月11日,台南走马濑农场一早便涌来不少当地果农,他们摆上代表地域特色的当季水果,等待湖北省的客人来品尝。

  台南是台湾农业起步最早、最发达的地方,水果产量占全台90%以上。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一行驱车向南,来到久负盛名的台湾水果主产区走访农户,走进他们家中促膝交流。

  62岁的玉井乡果农陈自成,种植芒果、木瓜、芭乐各1公顷。王国生走进芒果园,详细了解芒果种植技术、生产环节、营销方式。

  陈自成告诉王国生,由农会指导的产销班对农民进行直接技术指导、服务,帮助农民集中包装、销售水果,并回收资金至农会,再直接发到农民手中,农户产销都不用愁。

  小小玉井乡,水果远销海内外,种植销售经验先进。阮茂田家里种植木瓜1.2公顷,芒果、凤梨各1公顷。王国生走进他的家里,进一步了解水果产业发展现状。

  阮茂田告诉王国生,自家的水果生产履历都有国际认证,通过严格管控、科学规范生产流程,完全使用有机肥料,保证了产品质量的稳定。

  “台南农业发达,经验多,农业科技、管理体系完善,在提高农民素质、为农民服务方面有很好的经验。”王国生深有感触地说,台湾有最先进的农业产业机制、市场化运作、信息化发展模式,这些经验对我们很有裨益。要通过考察学习,把这些经验进一步借鉴在湖北农业发展中,实现技术转移、落地生根、发扬光大。

  忙碌的环湖凤梨产销班装运现场,63岁的台南果农杨莲珠正忙着包装青绿色的轻熟木瓜。王国生询问杨莲珠每天工作多久,木瓜销售到哪里去。杨莲珠停住手中的活儿,回答说:“每天的工作从清晨5点就开始了,趁着水果最鲜亮的时候采摘、清洗、包装。每道工序都不可怠慢,要让每个品尝到台南水果的人都能说赞!”

  王国生赞扬到:“这种做法和理念不仅保证了产品质量,更体现了劳动人民的精神。”

  王国生接着说,鄂台农业交流日趋频繁,合作领域拓宽,互动形式丰富,湖北目前建有8个台湾农民创业实验园区,正在打造“中国农谷”,这些都是鄂台农业产业合作、交流、对接的重要平台。

  “台湾水果名优特新,市场竞争力强,湖北有着广阔的市场需求。今天开始对台湾直接采购水果,以后要进一步建立直接采购的长效机制,减少中间环节,让人们吃上又新鲜又便宜的台湾水果。”王国生话音刚落,现场掌声一片。(中国台湾网湖北省台办通讯员 蔡朝阳 伍洋)

王国生走访农户后与农户家人合影。(湖北省台办 陆胜 摄)

编辑:宿静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