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胞萧永瑞:用实际行动展现同心抗疫的决心和力量

2020年10月08日 09:23: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10月2日电(记者喻珮)“在此次抗疫中,女性同胞表现出的母性光辉、善心和爱心,为全社会源源不断地传递果敢的信念和温暖的力量。”日前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的在鄂台胞萧永瑞说。

  花甲之年的萧永瑞满头银发、眼神坚毅。她是武汉台资企业协会会长、斯米克美加集团总裁、武汉外国语学校美加分校董事长。

  冬春之交,疫情突袭。原计划回台湾过春节的萧永瑞退掉机票,选择坚守武汉——她的第二故乡。“‘封城’的举措太突然,像电影一样。我当时心想,在这个特殊复杂的环境下,我要留下来!”萧永瑞近日在武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疫情发生之初,萧永瑞率先捐款100万元(人民币,下同)并向斯米克集团总部汇报了湖北物资紧缺情况,集团紧急调配在上海各处仓库的物资,向武汉协和医院、孝感市、天门市捐赠了价值118万余元的医疗设备、生活物资。她同时动员台企台胞支援武汉,截至今年3月底,武汉台企台胞累计捐款1976.76万元,捐赠物资价值6282.837万元。

  疫情期间,滞留湖北台胞达1700余名,八成以上为临时来鄂探亲、出差、旅游人员。萧永瑞及时与各级台办沟通,反馈台胞需求,为感染新冠肺炎的台胞加油打气,为滞留台胞传递疫情防控信息,不断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并为台胞早日返台发声。

  记者了解到,很多滞留在湖北的台胞都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的志愿工作,买菜买药、忙前忙后,用实际行动展现出与武汉人民并肩战斗、同心抗疫的决心和力量。由台青组成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通过《我要和武汉在一起》等原创歌曲为武汉加油。

  “在物资紧缺的关键时候,我没想到自己还领到了一条好大的鱼。”谈起这段经历,萧永瑞记忆犹新。疫情暴发时,当地政府不断给予台胞信心与帮助,让他们切实感受到温暖。

  为表达对抗疫英雄的敬意,斯米克美加集团设立1500万元专项基金,为因公殉职的医护人员遗孤提供学杂费全免的中小学优质教育。萧永瑞说:“疫情期间,有医护人员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医护人员为守护人民做出了巨大的牺牲,我们愿意接棒而行,来照顾好他们的下一代,让他们的孩子受到优质教育。”

  她还告诉记者,美加外校有76名就读学生是抗击疫情一线医护人员的子女。新学期伊始,学校教师对这些孩子予以密切关注,给予一对一辅导。

  “前线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等,其中很多都是女性。”萧永瑞说,作为抗疫的女性代表之一,此次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这份荣誉将勉励她今后为社会做更多贡献。

  来大陆28年,光阴飞逝,青丝成雪。萧永瑞和武汉这座城市共同发展、共克时艰。谈及“重启”之后已逐步恢复生活生产的武汉,萧永瑞难掩喜悦之情。她说:“‘解封’以后看到堵车,心里很开心。经历疫情,我的厨艺变好了,人心仿佛也变得更柔软了。”

  “这次全民抗疫,我们台湾同胞看到了国家战胜疫情的勇气、决心和能力,看到了国家制度的巨大力量。中华民族众志成城,继往开来,一定能够战胜各种艰险挑战,迎来伟大复兴。”萧永瑞说。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