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诗歌的太阳”耀两岸

时间:2013-06-09 10:1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两岸屈原文化交流诗会现场,彰化市彰泰国中学生朗诵余光中作品《漂给屈原》。(记者 黄俊华 陈会君 摄)  

  本报彰化30日电(记者黄俊华、陈会君)“恭恭敬敬写下您的名字,您是中国诗学之祖,您是诗国第一道曙光……”今日,“诗歌的太阳——两岸屈原文化交流及诗会”,在台湾彰化县立彰泰中学大礼堂举行。率团正在台湾参访的省委书记李鸿忠,与台湾知名文化学者共赴诗歌的盛宴,追思先人,弘扬中华文化。

  此次活动以书法、诗歌、文学交流的方式举行。来自宜昌的书法家姜林,台湾明道大学杜忠诰讲座教授、李郁周教授等首先出场并现场挥毫,拉开活动序幕。彰化县彰化市市长邱建富致欢迎辞。秭归民间艺术家王群海以及余光中、许清栋、隐地、萧萧、白灵、熊召政、郑愁予等著名学者,与李鸿忠一道,先后吟诵了自己创作的诗作,表达了对屈原的缅怀之情。彰化艺术高中、南管乐团、彰泰中学的团队,纷纷以不同艺术形式表达了对屈原的敬意。

  李鸿忠说,屈原是我国文学史上第一个伟大的诗人,也是海峡两岸、中华民族共同的诗祖。湖北宜昌秭归县是屈原的故乡。今天我们在彰泰中学举办屈原文化交流及诗会,体现了我们对于先贤屈原的尊崇。我们从屈原的老家来到彰化,特别是听到台湾几位大诗人朗诵的作品,看到彰泰中学同学们朗诵的诗作,感慨万千、非常感动。我们大家彼此心灵相通,是因为海峡两岸同根同源、血脉相通,同为中华民族的子孙,都是中华文化的传人。希望我们继续弘扬屈原匡世济民的爱国情怀和“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探索精神,继续共同努力,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谋两岸人民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活动由宜昌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秭归县政府、彰化市公所、台湾明道大学共同主办。省领导张岱梨、傅德辉等一同参加活动。

  当日,李鸿忠一行在台北市还会见了台湾新同盟会会长许历农、新党主席郁慕明,在新竹市参访了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与该院董事长蔡清彦、湖北台协会长等进行了会谈。

编辑:段方君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