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在台湾嘉义共祭炎帝

时间:2013-06-09 10:12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海峡两岸炎帝神农祭祀大典现场。(记者 黄俊华 陈会君 摄)

  本报嘉义5月31日电(记者黄俊华、陈会君)2013海峡两岸炎帝神农祭祀大典,今日在台湾嘉义市灯会广场举行。率团正在台湾参访的省委书记李鸿忠,与台湾各界数百人共襄盛典,一起拜祭华夏始祖炎帝神农,并恭读颂文。

  本次祭祀大典主题为“千里迎圣祖、万民庆神农”,由嘉义市大天宫举办。大天宫创建于清康熙四十六年,内奉神农圣帝,1973年将伏羲及轩辕二位圣帝合祀一宫,是台湾唯一将三皇圣帝集于一宫奉祀的宫庙。

  上午8时,祭祀活动在雄浑的《炎帝大歌》声中盛大开场,现场鼓乐齐鸣,庄严肃穆。我省参访团将从炎帝故里随州采集的火种带到嘉义,在广场点燃圣火台,并将圣火传递到大天宫,寓意两岸薪火相传。随州市向大天宫赠送一尊高2.3米、重300公斤的“炎帝神农老祖”铜像,李鸿忠与省领导张岱梨、傅德辉,以及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嘉义市市长黄敏惠,大天宫董事长卢朝阳等,共同为圣像揭幕。湖北中烟公司代表参访团向大天宫捐赠了善款。

  在祭祀仪式上,李鸿忠恭读了《炎帝神农寿诞颂文》。颂文说,仰觐赤帝,芝光印心。嘉禾之恩,传之万代;百谷之丰,惠及万民。袪病之药,延寿之本。商道艺事,锦绣成林。中华文脉,群星辉映。恭颂始祖,两岸同根。同秉祖训,同沐宏恩。四海一家,难舍亲情。道济天下,化育未来;兄弟情谊,推陈出新。伏愿天佑中华,风调雨顺。始祖恩德,长被众生。江山永固,民族之幸;唇齿相依,赤子之情。

  黄敏惠在致辞中对李鸿忠率领的参访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她说,神农尝百草,是中华民族的始祖;教耕作,开创中华民族文明的生活基础。感谢神农大帝牵起两岸的缘,这是由热情、情感、文化,牵起的浓浓的情,满满的缘。祝福所有人带回满满的幸福,满满的福气,心想事成、事事如意,永远幸福快乐。

  最后,主祭官行三献礼,宣读炎帝神农文疏。全体起立向炎帝神农像三鞠躬,鸣炮、礼成。大典结束后,还举行了盛大的花车巡游和台湾民俗表演。

  30日晚,李鸿忠一行还在嘉义市会见黄敏惠,就加强湖北与嘉义的交流合作进行了会谈。

编辑:段方君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