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台湾·山东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时间:2013-11-04 10:46   来源:大众日报

  亲戚越走越亲,情谊越走越浓。10月28日至11月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率领山东省经济文化交流团在台湾成功举办了2013台湾·山东周暨第十九届鲁台经贸洽谈会,今天晚上返回山东。5天时间里,交流团以“走亲戚、交朋友、促交流”为主题,在台湾看望了老朋友、结交了新朋友,传递了乡音,畅叙了乡情,展示了山东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与台湾各界结下了深厚友谊。

  在台湾期间,郭树清会见了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吴伯雄,两岸企业家峰会理事长萧万长,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三三会会长江丙坤,台湾贸易中心董事长王志刚,花莲县县长傅崐萁,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义联集团创办人林义守等知名人士。他们对郭树清率团来台参访表示热烈欢迎,表示将在鲁台交流现有基础上继续深化合作,共同创造更加亮丽的未来。

  在经济文化交流活动中,交流团先后出席了台湾与山东企业家交流恳谈会、台北市与山东省城市管理与发展交流会、两岸合作发展论坛、鲁台新兴产业合作论坛、南台湾·山东合作发展交流会、山东·花莲有机农业合作暨农机培训启动仪式等活动,参访了台北市内湖科技园区、台达集团、台湾贸易中心、鸿海集团、隆顺集团等台湾知名企业和园区,考察了台北高铁建设和基隆、台中市政建设情况,与台北市市长郝龙斌、台中市市长胡志强、桃园县县长吴志扬、旺旺集团总裁蔡衍明、金融界知名人士、工商团体和企业负责人广泛交流。交流团全面推介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服务业发展政策,山东创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做法得到台湾工商界的好评。交流团认真学习借鉴台湾在经济转型、服务业发展、社区服务、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听取台湾企业界人士对加强鲁台两地交流合作的意见建议,与台湾相关方面签署了深化经贸合作备忘录和旅游合作协议,积极推动双方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发展。10月30日上午,交流团在基隆举办了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暨民间交流活动。10月31日上午,交流团参访了佛光山佛陀纪念馆,郭树清与星云大师就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密切两岸文化交流进行了深入座谈。在“永远的孔子”文化展上,郭树清向星云大师赠送了孔子像。随后,交流团参加了山东面食节开幕式。一系列活动让台湾民众感受到了两岸文化同根同源、两岸人民密不可分。

  此次活动是一次亲情之旅、友情之旅。交流团每到一处都受到台湾民众的热情欢迎,每个活动现场都洋溢着浓浓的鲁台情。交流团先后在台北市、基隆市、花莲县、桃园县举办了两岸亲情联谊会、“相聚基隆一家亲”联谊会、“我们都是山东人”联谊活动、“鲁台一家亲”联谊会,叙亲情、话发展,增进了了解、加深了感情。交流团深入到基隆市前镇渔港、桃园县竹围渔港访问基层民众。在前镇渔港码头,郭树清与正在卸鱼的渔民亲切握手,向他们问好,详细询问出海的收成,邀请他们有时间到山东做客,欢笑声、鼓掌声在码头上不时响起。在竹围渔港渔产品直销中心,郭树清与经营业户亲切交流,详细了解销售情况,祝愿大家生意兴隆。在花莲县知卡宣森林公园,交流团与当地民众一起植下了亲情之树。交流团一行简朴务实亲民的作风给台湾民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副省长夏耕,济南市市长杨鲁豫,青岛市市长张新起,省政府秘书长和经济文化交流团成员参加活动。

编辑:段雯婷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