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与台湾(花莲)开展有机农业合作

时间:2013-11-01 14:30   来源:大众网

  据潍坊日报消息,10月31日下午,由潍坊市人民政府、山东省农业厅、山东省台办主办的山东·花莲有机农业合作暨农技培训启动仪式在台湾花莲县举行。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副省长夏耕,省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蒿峰,省台办主任张雪燕;国台办经济局副局长彭庆恩出席仪式。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曙光,台湾花莲县县长傅崐萁分别致辞。潍坊市委常委、副市长孙起生主持仪式。

  傅崐萁在致辞时首先对来自山东的朋友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山东与花莲、花莲与山东是一家人,不仅心手相连,更是大陆与台湾的农业重地,有非常多的东西需要互相学习交流。今天在这里签署有机农业合作协议,希望以后彼此互相切磋、互相协助,共同把最好的农业技术分享给两岸的乡亲。

  刘曙光在简要介绍了山东省潍坊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说,潍坊是知名的世界风筝都、中国画都、中国食品谷、中国动力城和中国宝石城,是一座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开放包容、充满活力的城市。潍坊也是一个农业大市,是山东省乃至大陆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加工、物流、出口基地。粮食年产量保持在百亿斤以上,瓜菜年产量达1200万吨,农产品出口123个国家和地区,禽肉、蔬菜出口分别占大陆的三分之一和十分之一。目前正在加快建设大陆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和农业国际合作示范区,打造中国食品谷。花莲是农业大县、旅游大县,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特别是在农业种植技术、品种、新品种培育、农产品质量和安全管理,以及休闲观光农业、有机农业等方面有很强的优势,双方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这次山东·花莲有机农业合作暨农技培训启动仪式的举行,标志着两地合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真诚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继续携手推动两岸农业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交流合作,促进两地共建发展、共同进步。同时真诚欢迎花莲的各位朋友像走亲戚一样,随时到潍坊考察指导、合作发展,共植友谊之花,共享合作之果,共创美好未来。

  仪式上,郭树清和傅崐萁为“山东(潍坊)与台湾(花莲)农业技术交流合作中心”揭牌;夏耕和傅崐萁为第一期参加农技培训的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潍坊市农技中心与花莲农会签署《农业策略合作框架协议》;潍坊市有关企业、农民合作社与台湾相关单位缔结策略联盟。

  山东省经济文化交流团成员,省农业厅、潍坊市代表团成员,花莲有关企业、合作社、农场负责人以及部分媒体记者共100余人出席当天仪式。 (王晓光)

编辑:段雯婷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