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青年同胞到四川参访“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2017-09-06 15:1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参访团参访四川北川老县城 

  参访团参访四川北川老县城。(图片来源:绵阳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9月6日北川县讯 9月3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向“四川省绵阳市北川县地震遗址保护区”授牌“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仪式在四川北川县举行。台湾海峡经贸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高孔廉率领的台湾大学生参访团和台湾中华工商业联合会主席、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李玉文率领的台湾社团精英参访团共计170余人参加授牌仪式,并前往北川老县城和“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参观交流。省台办副主任赵宇、“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管理中心主任冯正碧等陪同参访。

  大家一路行、一路看、一路听,对大地震造成的损毁感同身受,对逝去同胞表达深切哀思。当看到曾经美丽的北川县城、震后的满目疮痍、遭遇泥石流冲刷的地震遗址等三幅巨大对比展图时,台湾东吴大学教授王昱凯说:“灾区一个个真实、生动、感人的故事,让我们穿越了时空,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大地震发生时的悲惨景象。台湾也是地震多发地带,对于‘5.12’特大地震,同为炎黄子孙,我们感同身受。震后,我的家人、同事与好友们都非常关注灾区的灾情,也经常惦念着灾区的群众。大地震毁掉的不仅是一座城市,更让灾区群众长期沉浸在失去亲人和家园的痛苦之中。地震发生后,我们虽不能第一时间赶赴灾区,但我们也有联系家人和朋友为灾区捐款捐物,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灾区群众做点事,毕竟我们都是一家人。”

  在“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参访团一行在讲解员的引导下,通过看影片、观陈展、听介绍,重现了特大地震发生后灾区广大干部群众抢险救援、抗震救灾、受灾安群众置,以及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各界爱心人士支援灾区、恢复重建的历程,并一一通过敬献“电子鲜花”,表达对遇难同胞的哀思。

  在了解到地震灾区恢复重建的惊人速度,以及异址重建的新北川县城后,台湾东海大学工业设计大三学生刘昂里惊叹不已,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不会吧!这么大的规模、这么快的速度。如果不是亲见所见,我真的不敢相信。”

  台湾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高孔廉表示,“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台湾同胞持续关注并支援灾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在台湾遭遇‘8.8’风灾以及台南地震后,大陆同胞同样给予台湾灾区极大的支持,在两岸同心、守望相助的过程中,诠释了‘两岸一家亲’的真正含义。设立北川县地震遗址保护区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既可以推动绵阳和台湾在防灾减灾科普教育、抢险救灾和恢复重建等方面的经验交流,又可以促进两地在少数民族文化、传统文化以及观光和旅游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扩大两岸同胞间的交流交往,带动和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国台湾网、绵阳市台办联合报道)

    参访团参观“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

    参访团参观“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图片来源:绵阳市台办)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