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感受大陆就业创业环境 台湾大学生四川德阳实习圆满结束

2017-08-02 15:3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总结会上合影留念

总结会上合影留念。(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8月2日德阳讯  7月31日,来自宝岛的14名台湾青年,结束了在四川德阳为期一个月的实习工作与生活体验。在当天下午的“总结会”上,他们与6家实习企业单位代表、14位结对的大陆青年一道,分享收获、互诉衷肠、感恩致谢。

  四川省台办副主任张军、德阳市副市长廖凯、德阳共青团委副书记于杰、德阳经开区管委会机关党委书记王晓芬、台湾中华两岸教育文化交流学会中心主任黄百州等出席总结会。德阳市台办主任刘忠顺主持总结会。

  张军表示,“两岸青年已成为两岸交流的生力军。此次活动是近年来台湾青年在川参与人数最多、时间最长、实习单位最多的一次实习活动。一个月来,省台办一直关注同学们的实习和生活情况。感谢德阳市政府为台湾同学提供实习平台,感谢德阳相关部门和实习单位真诚付出,更感谢14位台湾同学以其他同学不具备的勇气和胆识来川积极参与实习,祝贺大家实习收获满满。”

  张军用四句话总结了活动收获。一是充分感受到“两岸一家亲”。活动得到德阳政府特别重视和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妥善安排实习岗位、无微不至生活照顾、专人联系服务,周末还开展形式丰富的联谊交流考察活动。二是充分感受到德阳厚重的文化和别样的美。德阳文化历史悠久,三星堆古蜀文明、诸葛亮点将台和庞统祠等三国文化、孝道和年画文化、酒文化及其他特色文化一路相伴,德阳的厚重文化和别样的美让大家流连忘返。三是充分感受到德阳社会经济蓬勃发展和台商安居乐业。德阳经济充满活力,重型装备和农业生产条件得天独厚,台资电子信息、现代农业和服务业企业在德阳发展顺利,台商安心舒心。德阳台商产业园正搭乘“一带一路”发展东风,吸引更多的台商来投资发展。四是充分感受到两岸青年创业就业的活力。

  实习期间,同学们深入德阳市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考察和实习,台湾青年优良的创业条件、浓厚的创业氛围和高昂的创业激情令人印象深刻。园区“一个园区、双重服务、一套政策”的“德阳模式”已经成为全国经验得到推广。欢迎更多台青来川,到德阳青创园实习、就业和创业,实现青春梦想。

  张军还寄语台湾同学,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维护者,将在德阳实习的所见所闻所感带回岛内,与老师,同学和亲朋好友分享,共同努力,维护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大熊猫的使者,多宣传四川之美、四川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四川美丽和谐繁荣的前景,扩大四川在岛内的影响力;做川台交流合作的推动者,带着大陆同胞对台湾同胞的深厚情谊和台青“双创”的收获与成效,促进川台交流,特别是带动青年人来川交流,增进感情和认同。

  德阳市副市长廖凯希望即将回家的台湾大学生将此次亲历大陆社会的所见所闻所感,带回去与台湾亲友分享,让更多的台湾青年增进对大陆的了解。

  活动期间,德阳市长赵辉专程看望了在德阳实习的14位台湾青年并表示,台湾青年此行为德阳青年带来一股清风,通过德台两地青年人的深入交流,共同谋发展,谋福祉,两地青年将友谊常存。他希望,两岸青年人携手共进,共同将远大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之中。

  据了解,“台湾大学生来德阳实习”活动由德阳市台办、共青团市委、德阳经开区与台湾中华两岸教育文化交流学会合作主办。来自台湾东海大学、台湾中山大学、大同大学和大叶大学的14名台湾青年,深入“大众汽车”、“蓝星机械”、“锦泰保险”、“快单手”、“民生银行”和“弘毅智电科技”等6家企业开展实习活动。活动期间,他们还与14名德阳青年志愿者一同参与了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在感受古蜀文明与三国文化、了解德阳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同时,进一步增进了对大陆就业创业环境的认识,加深了川台两地青年的融合。

  14位台青中,有12位是第一次到大陆。总结会上,部分台湾学生分享了实习体会。来自台湾东海大学的张庭维表示,会计实务操作、四川的道地美食麻辣锅、灿烂的古蜀文明、台湾青年在德阳的创业故事以及与德阳青年志愿者开展的交流联谊都给她留下难忘回忆,“一个月的德阳实习和生活让我收获很多并且意识到未来大陆发展空间很大,我们应该将自己的视野放得更长远,才有机会”。同样来自东海大学的颜翔佑表示:“在这里实习看到了在台湾看不到的成长、收获了很大的进步。大陆的迅速发展有目共睹,尤其是物联网的蓬勃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共享经济的发展让人印象深刻。我认为,看见对方所长,知道自己的不足,是实习最大的意义。德阳是一座非常有魅力的城市,此行给像我这样的台青带来了更多启发和思考——我们究竟想要怎样的未来?愿不愿意带上行李,抛开舒适圈,到这个处处充满竞争的地方来发展?”

  来自台湾中山大学、在大众汽车实习的陈翊菁说:“第一到大陆,对四川的熟悉来自历史课本和电视新闻,很早就知道这里是大陆西部经济发展的高地;对四川的陌生源于从未踏足这片土地。现在回想起来,很感谢当时的自己有勇气选择来到这里,用扎实的通勤生活感受到这里的发展变化。四川不仅是古时南方丝绸之路起点,现在更是西部快速发展的领头羊,未来发展不可限量,希望还有机会再来这里。”

  同学们的发言引起现场强烈共鸣,6家实习单位代表也充分肯定了台湾学生的积极好学和勤奋敬业,希望他们毕业后选择到德阳就业与创业,也欢迎更多台湾青年到四川、到德阳实习,以此增进对大陆、对四川的了解与认识。(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德阳市市长赵辉(前排右4)看望实习台湾青年

德阳市市长赵辉(前排右4)看望实习台湾青年。(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责任编辑:川台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