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希望川企组团到台湾看看-访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

2013-04-19 10:57:00
来源:四川日报
字号

  4月17日至18日,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来川参访。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他表示,“这已经是我第6次来四川。”此行除作为“娘家人”关怀在川台商外,另一个主要目的是进一步促进川台交流,让四川与台湾有更密切的联系。   

  这里的商机已足够

  记者:通过走访台企,您感觉台商在川发展如何?

  高孔廉:2001年我第一次来四川时,就觉得这个地方是一个宝地。这么多年来,沿海发展已达到饱和,缺工比较严重,很多台湾厂商到西部发展,而四川尤其成都是中国西部发展最好的地方之一,所以台企纷纷选择这里。

  对来川投资的台商而言,在一二三产业都有很大发展空间。早期来川的台商从事制造业比较多,近几年四川努力引进很多IT产业,第三产业蓬勃发展。2001年来川时,看到春熙路有台商投资的太平洋百货。2011年来时,我发现附近出现了台商投资的群光广场,而台湾最大的连锁百货新光三越也选在四川开店,说明这里的商机已足够。  

  欢迎川企赴台投资

  记者:对川台下一步的交流合作有何期待?

  高孔廉:过去4年多,两岸透过海协会、海基会签署了18项协议,包含两岸“三通”、直航、旅游观光等协议。成都也是赴台个人游的试点城市,我们鼓励成都民众多到台湾旅游。还有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我们希望在此基础上,有更多产品减免关税。去年两岸签署的《海峡两岸投资保障和促进协议》已于今年2月起生效,让两岸企业更安心地开展双向投资。

  此行我们有一个重要目的是发掘商机。我们知道大陆提出“七大新兴产业”,台湾也在推动“六大新兴产业”发展,这些产业有许多共同处,譬如绿色能源、节能环保、生物产业等,双方有很多学习和合作空间。特别是近两年台湾已逐步开放大陆资本赴台,我希望川企能组团到台湾看看。川台可以加强学校方面的交流。  

  川台航班供不应求

  记者:四川在台湾的知名度怎样?

  高孔廉:四川在台湾的知名度很高,大家都知道四川是天府之国,是个很富庶的地方,东西非常好吃,风光也很吸引人。在台湾,很少人没吃过川味牛肉面,几乎没人不知道九寨沟,很多人都去那里旅游过。台湾往返成都航班供不应求。现在,台湾的航空公司也希望能够增加台湾到成都的航班。(刘淼淼/文 川报集团记者 张磊/图)

  人物名片

  高孔廉:2008年起任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至今,常年奔波于两岸间,致力于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和民间的交流交往。2008年以来,两岸透过海协会、海基会先后签署18项协议,经贸、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达到空前水平

[责任编辑:郭庆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