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勇忠义武圣人 台湾青少年在山西运城体悟关公文化

时间:2017-07-24 09:53   来源:中国台湾网

神勇忠义武圣人 台湾青少年在山西运城体悟关公文化

  台湾青少年运城行参访团在解州关帝庙留影。(中国台湾网 王文英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1日运城讯 (记者 王文英)“关公故里、盐运专城”,七月下旬的山西省运城市骄阳似火。7月21日,一群来自宝岛台湾的青年学子不畏烈日的蒸烤,走进运城解州关帝庙和常平关帝家庙进行实地参访,并通过在解州关帝庙聆听关公文化讲座,在关公故里深切了解了武圣人关羽的生平事迹和信仰传播情况。

  解州关帝祖庙始建于陈末(南北朝)隋初,历朝历代均有扩建修葺,是一处保存完整,规模宏大的古建群,建筑布局为我国传统的“前朝后寝”及中轴对称的宫殿式布局。在园区导游人员的带领下,台湾青年参访团沿着中轴线迤逦前进,依次通过端门、雉门、午门、御书楼、崇宁殿、春秋楼,仔细观看了两侧所配的木坊、石坊、碑亭、钟亭和东西长廊。高耸的建筑配以参天松柏,让台湾青年对关帝庙的皇家气派赞叹不已。

  在园区内的山西解州关帝庙文物保管所,所长卫龙向台湾青年参访团奉献了一堂长达1.5小时的关公文化讲座专题课。卫所长从史书所载的关羽生平事迹讲起,说到海峡两岸关公文化信仰的异同与近些年来两岸关公文化的交流情况,指出中国传统的儒道佛三家文化对关公崇拜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关公文化是“植根于儒家、升华于佛家、鼎盛于道家,认可于皇家,普及于大家。”他最后饱含激情地指出,关公文化的精髓是忠勇仁义礼智信,“忠义二字团结了中华儿女,春秋一书代表着民族精神”。

  台湾财团法人中华文化基金会副执行长、东吴大学中文系讲师王浩指出,这个活动很适合台湾青年参与,强调不仅他带领的十几个学生,包括他本人都受教良多,这样的学习和文化之旅非常有意义。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他希望各位台湾同学能够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更多地去吸收这样的讯息。

  一天的关公文化之旅让台湾青年感慨不已。辅仁大学中文系方圣霖同学是台湾的山西第三代,其母亲就是山西运城人,他对记者说,之前自己对盛行台湾的关公文化的了解并不多,这次到关公故里通过实地参访关帝庙与聆听关公文化讲座,对两岸共享的关公文化有了较深的理解与感悟,希望今后深刻领会关公文化的精髓,也做一个像关公一样忠勇仁义的人。

  此次台湾青少年传统文化运城行以“探寻根祖文化、共建精神家园”为主题,由山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指导、运城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承办、台北市山西同乡会和财团法人中华文化基金会合办。活动依托运城深厚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通过实地参访、亲身体悟、专题讲座、互动联谊等方式,从“看、听、感、悟”四个维度,瞻仰文物古迹、探寻文化根脉、感受华夏文明。(完)

  山西解州关帝庙文物保管所所长卫龙向台湾青年参访团讲解关公文化。(中国台湾网 王文英 摄)

  台湾青少年运城行参访团参观常平关帝家庙。(中国台湾网 王文英 摄)

分享到:
编辑:赵苗青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