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观大院逛古城 台湾青年感受地道的晋商文化

2009-08-21 08:55:00
来源:
字号

 

台湾青年团一行来到久负盛名的平遥古城(中国台湾网 陈宁 摄)

 

  中国台湾网8月20日晋中消息 想要了解晋商文化,就不得不提晋中几大著名历史遗址。乔家大院、渠家大院、王家大院、平遥古城……在台湾青年看来,这些早已熟知的古迹多数还只是停留在课本中的记忆。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作为两岸青年黄河行的重要活动之一,近日台湾青年团一行走进古城院落,在了解晋商文化发源地的同时,进一步感受悠久而璀璨的华夏文明。

  曾经红极一时的《大红灯笼高高挂》使台湾青年知道了乔家大院,电视剧《乔家大院》的热播更使他们对这个古老建筑充满了好奇与向往。带着探秘的心情,19日这群台湾青年踏进了早已熟悉而又陌生的乔家大院。

  中山医学大学的徐沅早就听说乔家大院很大,但是当6座大院20个小院313间房屋真正摆在她眼前时,外观威严高大,内视富丽堂皇的大院让她震撼了。她告诉记者,“知道乔家大院很大,但是没有想到这么的庞大”。震撼的不只有建筑的外观,当得知乔家大院是靠磨豆腐、卖豆腐起家发展时,来自台湾外语学院的吴尚育对晋中人累积财富、经营财富的能力发出了由衷的惊叹。乔家大院作为“清代北方民居建筑中一颗罕见的明珠”,他所给予青年人的不仅是震撼,更多的是对中华文明历史的认知与共鸣。

 

 

台湾青年团第一小组正在认真听导游讲解乔家大院的发家史(中国台湾网 陈宁 摄)

 

  相比乔家大院的气势恢弘,渠家大院则让台湾青年们感受到了另一种心境。渠氏家族是明清以来闻名全国的晋中巨商之一,在山西省祁县城内有十几个大院,千余间房屋,占地三万多平方米,人称“渠半城”。走进渠家大院,给人感受更多的是舒服。正如来自台南科技学院的叶倩雅所说的,没有了乔家大院10余米高砖墙的威严,行走在渠家大院里感觉会更加舒服,虽然院子没有那么的庞大,但是院子显得更加温馨。

 

 

渠家大院的大戏台布置得红红火火,正当中的“寿”字勾起了台湾青年留影的冲动(中国台湾网 陈宁 摄)

  中国民居建筑,自古就有“北在山西,南在安徽”之说,山西大院形式之多、规模之大令人震惊。20日台湾青年团一行走进了被称为“华夏居民第一宅”的王家大院,在这里他们见到了前所未有的“华夏文化大观园”。

  正所谓“王家归来不看院”,王家大院整体布局甚为讲究,分别以“龙、凤、虎、龟、麟”五瑞灵兽建造五座堡。最为台湾青年津津乐道的要数王家的“三绝”,即附属于建筑上的“三雕”:砖雕、木雕、石雕。其雕刻之纤细繁密,内容之丰富让这群台湾青年在大开眼界之余,着实领路到了华夏文明的魅力。来自台湾文化大学的周于凯一向对华夏文化及历史很感兴趣,古香古色的王家大院深深地把他吸引了。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周于凯告诉记者,在讲解员的说明下,许多看似不起眼的小东西都会让他恍然大悟。一块门石、一个帘架,就连台阶的数量都有着那么多的寓意,每走一步皆是学问。相较于之前的乔家大院、渠家大院,王家大院让周于凯学到了更多的东西,正如他说的,院子里的每一个细节都值得他细细的体味,这里饱含了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

 

 

王家大院其中的一扇大门口,朱镕基总理和夫人曾在此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陈宁 摄)

  如果说院落文化剖析了一个家族的兴衰荣辱,那么古城文化则体现了一个地区发展的辉煌。

  平遥古城下,厚实凝重的灰色城墙,斑斑驳驳的古城砖倾诉着历史的沧桑,士兵们作战时的呐喊声、厮杀声隐隐在耳边响起……他们兴奋、好奇,不仅因为他们身在古城其中,更是因为这些原本只有从电影中了解到的历史遗迹在今天变为现实。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之一的平遥古城,走近古城会带给你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平遥作为清代晚期中国的金融中心,总部设在这里的票号当时就有二十多家,占全国的一半以上,曾被称为“中国的华尔街”。来自台湾中山医学大学的徐沅在参观古城内中国第一座票号“日升昌”之后,不仅感叹当时晋中人对经营理财的前瞻性和开拓性。

  台北商业科技学院的范心尧是一个喜欢各游玩的台湾青年,他告诉记者,平遥古城比他想象中要大的多,作为历史文化的遗产能保存的如此完整,很不容易,也非常让人难以置信。驻足在这古香古色的街道,没有都市的车水马龙,没有无处不在的紧促感和压迫感,沐浴在这古意中,心也随之慢慢沉淀,没有了远游的疲倦。

  台湾青年团员们在实地走过晋商大院、古城遗址后被这里所蕴藏的深厚历史文化所震撼。台湾青年团团长李总集表示,晋商文化是山西历史文化中的一颗闪耀的明星,它也是华夏文明浓墨重彩的一笔。晋商文化的魅力不仅是华夏儿女的骄傲,更应该成为两岸青年学习并且传承下去的精神文化。(记者 陈宁)

 

 

平遥古城城门口,团员们在这里依稀找到了从电影里见到的画面(中国台湾网 陈宁 摄)

 

 

台湾青年的美女们在王家大院红门堡的龙脊上演绎出的千手观音(中国台湾网 陈宁 摄)

[责任编辑:宿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