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山西阳泉籍台胞爱心捐书 乡音乡韵总关情

2016-09-23 13:3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9月23日阳泉市讯 2015年8月起,一位年逾八旬的老人先后两次从台北市以自费邮寄的方式,将87册台北市山西省同乡会刊物《山西文献》寄回家乡阳泉市,并通过其远房堂弟牛运达全部捐赠给阳泉市档案馆。这些书籍是老人自1973年《山西文献》创刊起40余年间陆续收藏的,依然保存完好,一张张泛黄的书页见证了晋台交流的历史,更诉说着捐书老人浓浓的爱乡思乡之情。

  这位老人就是阳泉籍台胞牛堃玉先生。1928年出生于阳泉市平潭街(今属矿区)的牛老先生,解放前到台湾从事铁路通讯工作。这位早已退休多年88岁高龄的老人经历了在台生活的六十多个春秋,但乡音依旧,始终情系故乡,乡土情深……

  多年来,收藏家乡各种资料已然成为牛堃玉老人的一种习惯。上世纪50年代,牛老先生在台偶遇《中国大观》一书,书中刊登有介绍山西煤矿的照片,有关阳泉的仅有两张照片,分别是清末英国福公司在平潭街村铁炉沟矿区勘探掠夺、强建厂房设施和人推驴曳的运煤小车由桃河北岸矿区南运对岸再经铁路输出的情景。牛老先生看了倍感亲切,如获珍宝,一直珍藏至今。2012年10月,牛老先生将这些珍贵的图片寄回家乡阳泉,分别提供给市台办、档案馆、地方志等部门以供研究参考。

  家住矿区平潭街小区的牛运达是牛堃玉老人联系最为密切的家乡亲属。年龄相仿的堂兄弟俩有共同在外工作的经历,最能理解彼此思念家乡的情怀。牛堃玉老人是牛运达老人口中时常念叨着的“六哥”,牛运达则是牛堃玉在家乡阳泉的“眼睛”。兄弟俩经常通过电话话家常、聊近况,追忆儿时的时光。为了让堂兄能够一样感受到家乡的发展变化,牛运达老人时常留心收集一些关于家乡的书籍资料给堂兄寄去。其中,几段阳泉评说的视频让牛堃玉老先生看了又看、听了又听,并多次邀请在台的几个阳泉同乡一同观看。是什么让老人百听不厌?因为他们在观看阳泉评说这一传统说唱艺术时,听到了熟悉的乡音,感受到了家乡特有的乡韵。

  作为台胞台属的“娘家人”,台办工作人员被牛堃玉老人的故事深深地感动着。中秋佳节前夕,市台办副主任张丽娟带领市、区两级台办专程来到矿区台属牛运达老人家中,向老人及其家属并通过他向在台的牛堃玉老人表达了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乡音乡韵总关情,牛堃玉老人的故事诉说着这份浓浓的骨肉亲情……(中国台湾网山西省阳泉市台办通讯员 白晶)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