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记者走进忠义之乡——山西盂县采访拍摄

2016-09-13 13:1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摄制组在拍摄垴上村的牛斗虎表演

  摄制组在拍摄垴上村的牛斗虎表演。(图片来源:阳泉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9月13日阳泉市讯 9月2日-5日,“山西魅力市县”摄制组一行来到阳泉市盂县进行采访拍摄。为期3天的时间里,来自台湾中天电视台、《旺报》、《民众日报》等媒体的4名记者,采访拍摄了盂县近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旅游资源、民俗文化等。

  摄制组走进有晋东第一名山之称的藏山,探访了赵氏孤儿故事发源地——藏山古祠,还采访了水神山、诸龙山、雁子崖、大汖温泉、骆驼古道等风景名胜。在依山而建、干净整洁的小山村垴上村,台湾记者观看了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民间舞蹈——牛斗虎、狮子滚绣球等;在林壑幽深的诸龙山,观看了西小坪村传承600多年、延年益寿作用明显的武术社火表演;在盂县北乡的大崔家庄,观看了滹沱河沿岸人民祭拜河神、寄托平安、幸福、丰收美好愿望的民俗活动——河灯节。

  摄制组参观了康泰来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集食用菌种植加工、畜牧养殖、生态有机肥料加工、生物工程技术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其生产技术以及产品品质和产量在业界居领先水平。在永恒工艺厂这一专门从事工艺蝴蝶系列产品加工出口的企业,摄制组采访了蝴蝶等工艺品的制作过程。该企业制作的花鸟鱼虫等工艺产品栩栩如生,有五大系列上千种,深受客户青睐,远销欧美亚20多个国家和地区。摄制组还采访了盂县传统名吃老字号“天圆诚”张大虎桃仁月饼的生产制作,这种月饼是用盂县本地的面、麻油、桃仁为原料制作的纯手工月饼,以其桃仁大、烘焙足、入口酥香而远近闻名。

  盂县位于山西省阳泉市北部,是春秋时期仇犹古国所在地,具有2500多年的悠久历史,有忠义之乡、进士之乡的美誉。通过3天的采访,盂县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淳朴的民风、良好的生态给台湾记者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中国台湾网山西省阳泉市台办通讯员 郭兆文)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