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御品轩”--成长在陕西黄土地上的台湾味道

2017-05-31 09:16: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西安5月28日电(记者薛天)提起台湾烘培品牌“御品轩”,在西安可谓是家喻户晓。但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个地地道道的台湾味道,实际上是花了17年的时间,才在陕西这片黄土地上生根发芽,并真正成长起来。

  1998年4月,23岁的杨鸿鹏从台湾来到西安,投奔他在这里做水产养殖生意的叔叔。“没想到这一住就快20年,自己也成了陕西女婿。”杨鸿鹏说。

  虽然时不时也会蹦出几个具有陕西特色的词汇,但杨鸿鹏的口音还是标准的台湾腔。“1999年,刚好有个能为西安的肯德基提供汉堡面包的机会,加上哥哥杨伟鹏一直在台中学习西点制作,于是我劝说哥哥也来西安,两兄弟正式投身黄土地上的烘焙事业。”

  从5名员工、300平方米的厂房干起,杨家两兄弟慢慢在西安的食品业市场站稳了脚跟。随着经验和资金的慢慢积累,考虑到东部省份烘培行业的逐渐兴起,兄弟俩决定把台湾的烘焙理念和味道带进古都西安。

  杨鸿鹏告诉记者,“御品”是他台中叔叔家烘培店的店名。移植到西安后,杨鸿鹏决定给“御品”加上一个“轩”字。“这样更好听,也更符合西安的文化底蕴。”

  2001年,第一家“御品轩”台湾蛋糕面包店在西安开业,其主打的台湾精致美食特色鲜明,在当时的市场中独树一帜。而时至今日,“御品轩”已在陕西境内拥有60家直营门市专卖店。

  提起“御品轩”的“制胜法宝”,杨鸿鹏认为一是品质、二是创新。从创业时的台湾凤梨酥、蛋黄酥,到2005年“御品轩”将天然油脂的“稀奶油”理念引进西安,2008年又将台湾“麻薯月饼”带给西安消费者,2013年的“法式乳酪月饼”则在陕西中秋糕点市场中异军突起……“御品轩”始终坚持产品品质,拒绝使用低质食材,并且主动适应消费者需求,不断创新。

  “个人努力是一方面,一家小小的台湾饼店能在陕西闯出一片天地,关键还是依靠西部地区广阔市场所带来的发展机遇。”杨鸿鹏说。

  在杨鸿鹏看来,他搭上了第一轮台商西进的“末班车”。上世纪90年代,台商们陆陆续续投资西部,看重的是西部地区新兴市场中大量存在的空白行业。“2005年的第二轮台商西进,更多的是为了从高速发展的大陆经济、特别是西部基础设施建设升级中分得一杯羹。”

  “与过去不同,现在西安的台商越来越年轻,思维也越发灵活超前,这说明西部地区能提供的机会更多、更好了。”杨鸿鹏说,“‘御品轩’也想借船出海,想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继续向西,在丝路沿线地区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公司正在积极对接中亚地区的农产品,并计划在当地建设自己的种植基地;另一方面也在研发一些符合当地人口味和风俗习惯的产品,包括得到清真认证的糕点,把门店向丝路沿线地区延伸。”杨鸿鹏说。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