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一带一路”陕台经贸合作座谈会在西安举行

2016-09-09 15:0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陕西台办 张群莉 摄)

  中国台湾网9月9日西安讯 “陕台经贸合作‘不温不火’,与我们的期望值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希望能借‘一带一路’建设东风和刚刚获批的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契机,将陕台经贸合作向前推进。”9月8日,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詹火生率团来陕参访。当天上午,“一带一路”陕台经贸合作座谈会在西安举行,来自台湾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与陕西省省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陕台合作空间和潜力进行务实交流。

  “在半导体产业领域,台湾有着以台积电为首的一批行业领先企业,在国际上有着一席之地。随着韩国三星项目在陕投产和美国美光公司在陕多年的良好发展,陕西如今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上也占有了全球意义的一席之地。希望广大台商能多来陕西布局产业、抢占先机,为双方企业深化长远合作奠定基础。”座谈会上,省发改委、商务厅、工信厅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详细介绍了陕西投资环境及重点产业发展情况。

  台湾政治大学经济系教授庄奕琦表示:“此行让我对‘一带一路’建设有了‘从宏观愿景到清晰轮廓’的深入认识。陕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着关键角色,在高端制造业、金融服务业、现代食品产业等方面的发展规划与台湾未来发展方向都有着很强的互补优势。”他说,信息的互联互通很重要,希望能将这样务实的资讯以更加有效的方式准确传递给台湾企业,加深彼此了解,提供更多商机。庄奕琦同时表示,两岸合作有很大空间,“一带一路”倡议为企业“走出去”搭建了全方位平台,不仅涵盖传统意义的经济交流,还包含人文互鉴、科教合作等多方面。他建议,台湾食品业做得很好,有开拓市场的经验,陕西有优质农业资源,陕台可以合力打造高端清真食品品牌,为拥有20多亿人口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产品,市场前景广阔。

  此次访陕让詹火生忆起多年前第一次来陕的经历,他说,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致力于两岸共同市场理念的研究与推动,与陕西“结缘很早”,互动频繁,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台湾和陕西更要结合各自优势,寻求共赢机会,希望更多台商参与到大陆经济发展的“洪流”中。

  台湾工研院院长室特别助理杜紫宸、台湾淡江大学大陆所所长张五岳等还就各自关注的“丝绸之路大学联盟”、“长安号”货运班列运行效益、加强陕台金融服务业合作等方面与陕西省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陕西省台办主任杨勇表示,陕西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现在更是有着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等明确定位,希望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继续与陕西保持交流合作,发挥专业影响力和人脉资源,为陕台在更多领域合作和两岸共同发展做出不懈努力。(中国台湾网陕西台办通讯员 耿薇)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