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追溯文化渊源 讲好两岸故事

2016-04-11 10:51:00
来源:陕西传媒网
字号

  “哎呀呀,你真的不能怪这‘瑞龙’一出场,就抢尽了‘2016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的目光焦点啊!单是那画面和气势,就震慑全场,更不必说那几位操控师傅们专业又精准的手法,仅凭几根线,像是放风筝般,便让这巨大的瑞龙活灵活现!望着消失在云雨诗意中的瑞龙,我脑海响起无数赞叹声!很庆幸自己能站在黄帝陵前,亲眼目睹它完美的演出……”这几天,在台湾拥有众多头衔、著作快要等身的“网络大v”温士凯的微信、博客上,不时更新着其在陕西的所见所闻。

  4月3日至6日,两岸新媒体黄陵祭祖文化寻根报道活动在陕西圆满举行。台湾多位新媒体人和网络达人现场感受祭祖文化,实地参访陕西名胜古迹,并通过报纸版面、社交网络、微信公众号、移动客户端等多种传播渠道,即时将陕西历史文化、美食文化传递给台湾朋友。

  清明时节祭祀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盛事,也是两岸同胞对中华文化认同的重要体现,不仅要在两岸老一代中传递,更需要在新一代青年人中继承发扬。此次活动借助大陆涉台网站和台湾网络平台进行推送传播,拓展新媒体报道渠道,首次邀请台湾网络大v等自媒体人参与其中,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特别是台湾自媒体平台影响力,力求从细节出发,讲好“两岸好故事”。

  温士凯游走世界各地,从事旅游写作20年、自媒体16年,对文化有着独到见解和深刻体会,致力于推广身边的文化,倡导了解民族自身文化。他认为:“黄帝文化不仅是连接全球华人的纽带,更是值得每一位炎黄子孙骄傲的巨大精神财富。文化宣传需要多元方式推广,我会发动我熟知的不同层面、不同领域的朋友,用口碑行销的方式把陕西文化宝藏宣传给全世界华人朋友甚至外国朋友。”

  刚入职东森新闻云工作不久的胡琪俐是个“九零后”,她说:“从未参加过这么大型的活动,公祭轩辕黄帝场面非常震撼。我第一时间透过脸书分享给我台湾那边的朋友们,他们都纷纷点赞!”

  中国时报驻京记者陈柏廷祭祖第二天便以《陆邀台青走走看看,部落客达人按赞》为主题对此行访陕进行了宣传。他对邀请台湾自媒体来陕参访表示极大赞同:“现如今,一部手机就可以浏览新闻资讯、进行社交。在台湾,自媒体有时比传统媒体更有影响力。邀请自媒体参与两岸交流,有助于增加更多台湾年轻人对大陆的了解和认知。希望以后两岸媒体采访活动能邀请更多自媒体和网络大v加入。”

  《民众日报》高雄分社社长陈明成祭祖第二天便做了整版详尽报道。《台湾岛报》大陆新闻中心主任蔡淑娟认为,两岸报社同行、网络媒体应开展交流与合作,互相提供版面和平台,架起两岸联系沟通的桥梁,以更加新颖和年轻人容易接受的形式讲好两岸故事!

  省台办副主任何锐表示,将把两岸新媒体黄陵祭祖系列活动打造成陕台新闻交流品牌项目,每年清明邀请两岸媒体尤其是台湾新媒体赴黄陵祭祖寻根,感知、传扬中华文化。(陕西日报记者 耿薇)

[责任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