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血干细胞跨越海峡

时间:2013-02-01 10:43   来源:中国台湾网

  1月25日,闵行区台办收到了一封来自上海道培医院的感谢信,感谢区台办多年来的支持和帮助,为道培医院及时抢救患者生命争取了宝贵的时间,为患者重获新生赢得了绝佳的时机,充分体现了国际人道主义精神。

  上海道培医院建于2007年,是一所以造血干细胞移植为特色的血液病专科医院,由著名血液病学专家、中国造血干细胞移植奠基人、中国工程院院士陆道培任院长。

  2008年1月,上海道培医院为患者罗先生顺利实施了非血缘全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提供配型的造血干细胞来自台湾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患者罗先生患有慢性髓系白血病,在配型过程中,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在他的4位兄弟姐妹中配对成功,主治医生还向中华骨髓库发出了援助信号,可以事与愿违,中华骨髓库也未能配对成功。这时,上海道培医院向海峡彼岸的台湾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发出求助。

  不久,台湾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传来好消息:发现了与患者罗旭东造血干细胞全相合的骨髓供者,供者表示愿意捐出他的外周血干细胞。作为上海道培医院的首例非亲缘骨髓移植病例,这次移植手术得到了上海市台办、上海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上海市卫生局、闵行区台办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在第一时间内为医护人员办妥了赴台的各项手续。

  陆道培院士虽日理万机,还时常关心着赴台事宜的进展。1月29日21时,上海道培医院骨髓移植科主治医师、副教授刘金宏携带着来自台湾同胞的外周血干细胞和供者的祝福卡,冒着漫天大雪从海峡的另一端降落在浦东国际机场。下了飞机急着赶往医院,将外周血干细胞送进手术室。患者罗先生正躺在病床上做着输入前的准备工作,焦急得等着来自台湾同胞的外周血干细胞,医护人员仔细消毒后,将装有外周血干细胞输液袋挂上了输液架,来自台湾同胞的外周血干细胞一滴滴地流入患者罗旭东体内。

  窗外一双双期盼的眼睛,望着层流仓内。病人的母亲紧紧握住刘金宏主任的手说:“感谢供者,感谢台湾慈济骨髓库,感谢上海道培医院”。这次移植手术标致着上海道培医院与台湾慈济骨髓库合作正式开始,增加了骨髓供者的数量,也为给更多的病人提供了更大的移植机会。

  2011年7月27日,上海道培医院药剂士张宁赴宝岛台湾,又一次接受与台湾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配型成功的一例造血干细胞。7月28日,这救命的造血干细胞输注至患者体内,在他的身体里种下生命的绿芽。

  建院至今,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道培医院相继完成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病例300多例,其中有35例患者的造血干细胞在台湾成功配型,光是2012年就有10多位患者配型成功。闵行区台办每次接到任务,总是在第一时间帮助医护人员立项办理相关手续,真诚的协作精神得到了道培医院的赞赏。同样,这跨越海峡的大救助不仅证明了祖国大陆人民和台湾人民的深厚情谊,更告诉所有的炎黄子孙,我们是一脉相承同根生、骨肉同胞血浓于水。(上海市台办尤幽)

分享到:
编辑:郭庆娜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