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胞兄弟一家亲:澎湖县乡亲参访团参观临汾社区纪实

时间:2011-04-12 10:10   来源:SRC-423

  中国台湾网4月12日上海消息 日前,由台湾澎湖县张瑞美女士率领的澎湖县乡亲参访团一行42人,应邀来到上海市闸北区临汾路街道社区文化中心参观交流,丰富的社区生活,热情的接待交流,共同的中华文化给远道而来的台湾乡亲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短暂的交流,两岸同胞意犹未尽,大家互留通讯方式,相约再次相会,自然的乡情,共同的话语,叙说着两岸本是同根生,同胞兄弟一家亲。


  娱乐健身  兴趣浓


  尽管参访那天天气比较阴冷,不时还下着沥沥细雨,但临汾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内,却是人气十足,社区居民们根据各自的喜好,有的做着健身操、打着乒乓球;有的跳着民族舞、交谊舞;还有的写着书法、绘着国画等等,好一派热闹的景象,参访团的同胞们一下车,看到如此令人兴奋的场面,还没等到工作人员介绍,就一一问开了,“这里每天都会有这么多人来参加活动吗?”、“每天的活动内容都一样吗?”、“这里的活动收费吗?”……。在接待大厅,活动中心的工作人员给客人们一一作了介绍,临汾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主要的服务对象是附近社区的居民,设有社区信息苑、跳操室、曲艺室、健身房、展示厅、图书馆、书画室、钢琴房、多功能厅、体质监测室等多种活动场所,每周都安排不同的活动内容,许多活动都不收费用,而且还是居民自发组织的,所以365天,天天热闹非凡……,还没介绍完毕,台胞林女士、黄女士等已经迫不及待放下肩上的挎包,加入到了正在做健身操的队伍中,好客的居民递上运动球拍,讲解着运动操的节拍,邀请台胞一起练了起来,一会功夫的练习,大家已经踏着整齐的节拍,挥舞着手中的球拍,融合一起,分不出谁是主谁是客。


  闻香品茗  茶艺精


  三楼的茶艺活动室更是香茗迎客,这里是由几位归侨和侨眷自发组成的茶艺表演队活动场所,2008年她们曾经到过宝岛,参加过两岸茶艺交流,当大家听说宝岛台湾来了客人,心情显得格外的兴奋与热情,因为两岸的茶道、茶艺传承着同样的中华茶文化,香茗一杯,恭迎贵客,她们拿出了珍藏的乌龙茶,一字排开,在悠扬的乐曲伴奏下,向客人们演示了乌龙茶的冲泡过程,然后再把一杯杯香茶送到客人手中,闻香品茗,客人们陶醉在这茶香、乡情之中,大家互相叙说着茶道的乐趣,纷纷交换着各自的信息,台胞朋友还相邀茶艺表演队再次到宝岛做客交流,欢快的茶聚、同样的文化,交融着两岸同胞深深的友情,大家相聚一起合影留念,期盼着再次相聚。


  挥毫泼墨  一家亲


  三楼的摄影展,同样引来台湾同胞的关注,以“我眼中的世博”为主题的摄影展,是社区居民摄影爱好者自己的作品,这一幅幅亮丽的照片,用普通百姓的眼光讲述着一个个“世博”的精彩故事,回味着中华儿女的百年梦想,参访团的成员中有的去年来过上海,参观过世博,他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比对着照片互相介绍着世博会精彩的场景,那一刻仿佛又回到了世博园区。


  当来到五楼书画活动室时,再次让大家进入了交流的高潮。在书画室里,社区书法爱好者们热情地接待着这来自宝岛的客人们,他们拿出自己的作品,长卷、短轴、单片等等,一一展示给台湾同胞们观看,当得知客人来自澎湖列岛时,书法爱好者们一边哼着耳熟能详的歌曲“晚风轻拂着澎湖湾,白浪逐沙滩,没有椰林醉斜阳,只是一片海蓝蓝,坐在门前的矮墙上一遍遍回想,也是黄昏的沙滩上有着脚印两对半……”,一边当场作书法演示,写下了“澎湖湾”等书法作品,并将作品赠送给参访团留念。同样的书法也激起了台湾同胞浓浓的兴趣,参访团中的李先生、赖先生也在现场演示了自己的书法,娴熟的走笔技巧,引来了在场两岸同胞的拍手叫绝,交流的气氛再次达到高潮,书法艺术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她承载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血脉和人文精神,两岸的书法艺术同宗同源,共同传承着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台湾同胞的墨宝“和谐”与“圆缘”等也留在了临汾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书画室。参观交流的时间总是让人觉得短暂,参访团领队张瑞美女士表示,这次参观活动太有意义了,让两岸普通民众一起互相交流,可以大大增加两岸彼此的了解,她表示要再次带着台湾民众来闸北、到临汾参访交流。


  近两年来,闸北区台办已先后接待了来自台北市、南投县、台南市、澎湖县等多个基层民众参访团,真诚的接待和交流,让台湾基层民众了解了上海,了解了闸北,并建立了友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此,闸北台办将继续关注与台湾基层民众的交流交往工作,不断探索交流的形式与途径,进一步增强两岸民众兄弟般的感情,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中国台湾网、闸北区台办联合报道)

分享到:
编辑:宿静

相关新闻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