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出生、上海长大的市政协委员——台胞新面孔亮相2018年上海两会

2018-01-23 08:53: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上海1月22日电(记者许晓青)台湾出生、上海长大,曾经是前来大陆接受乒乓球训练的台生,一路成长为政协上海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的一名政协委员。22日,新任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科主治医师谢国群出席上海市政协会议的开幕式。

  “现场奏唱国歌,会议气氛非常隆重、庄严。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肩上担负起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重责大任。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来自台盟的委员,我责无旁贷。”谢国群用略带台湾中南部口音的普通话认真地说。

  谢国群成为上海市政协委员,改变了以往来自台盟上海市委、上海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的委员人选基本是“大陆出生、大陆成长的台胞二代”的现象。

  这名上世纪90年代来大陆求学的台生,已经取得大陆的居民身份证,在以台湾省籍当选的上海市人大代表和协商推荐产生的政协委员中,尚属首例。

  谢国群出生在台湾彰化,从小他的父亲就有一个“乒乓梦”。“那时候,父亲一心想培养我练成一流的乒乓球技,两岸恢复交流后就想了办法,把我送到上海一边读书一边练球,这样我在上海南洋模范中学完成了高中教育,再考取上海交通大学。”谢国群回忆道。

  今天,他救死扶伤的手,依然可以打一手不错的乒乓球。尽管最终没能成为乒乓冠军,但悬壶济世成了谢国群到大陆落地生根的人生新目标。

  起初,他就读的是上海交通大学工业外贸系,本科毕业后他觉得不过瘾,转考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内科学专业,一读又是5年。在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实习时,这位有台湾中南部口音的谢医生就获得了很多病人的认可。

  “特别难忘的是,当时有位老人拉着我的手,一定要我为他复查。他说‘谢医生,你的手很软,用力不轻不重,很到位,我特别信任你’,后来我就明白,无论是台湾医生还是大陆医生,关键是医患之间的互信。就这样,上海成就了我个人的事业,增长了我的才干,我自然而然融入这座城市。2008年我还经推荐加入了台盟。”谢国群说。

  第一次走进上海两会会场的谢国群,已准备了4份书面建议,其中部分拟作为提案提交,内容涉及两岸经济互利共赢,以及食品安全、社区建设和体育事业发展等。

  台盟上海市委、上海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沪上台胞在新一届市人大和市政协参政议政的人员更新过半,进一步扩大了台胞的政治参与度。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