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沪台联界别政协委员建议网上复原旅沪台湾同乡会

2011-01-19 15:27:00
来源:
字号

  中国台湾网1月19日上海消息 上海市武进路514号曾作为“旅沪台湾同乡会”旧址见证沪台两地往来历史,尽管其主体建筑早已随时代变迁而湮灭,但仍有许多父辈、祖辈曾与“旅沪台湾同乡会”有过千丝万缕联系的台湾同胞来沪寻找旧迹。在日前举行的上海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台联界别政协委员建议借鉴网上世博会的成功经验,利用互联网、虚拟现实等多种技术的融合,网上复原旅沪台湾同乡会。


  “旅沪台湾同乡会”等涉台历史建筑在许多与其有渊源的台湾同胞及其后人心中占有极重的分量。连战表妹、台湾著名散文家林文月曾撰文回忆在上海日租界度过的童年时光。2009年4月,年逾七旬的林文月再次造访虹口区寻访上海往事。第一任台湾“中央银行”总裁许远东之妹黄雪照在《曲折人生》中也描写到“我们一家人为抗战胜利、台湾回到祖国怀抱而欢呼雀跃,赶到上海市武进路的‘台湾同乡会’去登记申明自己是中国人、是台湾人,不是日本人”。


  上海市台联会长、市政协委员林明月经实地调研,发现由于“旅沪台湾同乡会”的实体建筑早已湮灭,市文物管理部门已无法对其进行挂牌保护。有鉴于此,她建议借鉴网上世博会的成功经验,利用互联网、虚拟现实等多种技术的融合,抢救和保护本市涉台历史建筑,在网上复原“旅沪台湾同乡会”。在网络环境下建立虚拟建筑,辅以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浏览项目,将“旅沪台湾同乡会”等涉台历史建筑的原貌完整呈现在网上。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的特点,营造一个访问者和项目展示者能够进行互动的网络平台,突破时空限制,弥补实体建筑湮灭或损毁的缺憾,更为广泛、有效地宣传沪台交流交往历史。(中国台湾网上海市台联通讯员王茜 陈威)

 

  浏览更多各地涉台新闻  


 

[责任编辑:宿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