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用上海风情画唤起美好记忆——记长宁区台联会新泾镇分会理事

2017-12-20 13:3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原标题:他用一幅幅上海风情画唤起美好记忆——记长宁区台联会新泾镇分会理事李荣光

  中国台湾网12月20日上海讯 老上海的弄堂生活,你还记得多少?生煤球炉、风箱爆炒米花、各种弄堂游戏……在长宁区新泾镇,有一位年届七旬的台属李荣光先生,怀着对上海的深厚感情,凭着记忆,将过往的弄堂生活画了下来,让昔日的很多生活场景都跃然纸上,许多看过他画作的市民,纷纷表示仿佛昨日再现,找到了埋藏在记忆最深处的美好瞬间。1年来,电视台、电台、报纸、新媒体纷至沓来,先后采访报道李荣光先生10余次,老李笑言:“没想到,自己一不小心也成了网红!”

  李荣光是长宁区新泾镇台联分会理事,姐姐、姐夫、外甥等都在台湾生活,平时经常电话、网络联系,还多次相互往返沪台探亲,对于两岸开启交流交往30周年,老李和在台亲属都深感欣慰,同时也真切期盼两岸早日实现和平统一。

  李荣光今年已经70岁,他小时候就喜欢画画,还参加过长宁区少年宫美术小组。退休回沪后,其爱人参加了社区书法学习班,也鼓励他再拿起画笔,重拾自己的兴趣爱好。2015年,李荣光买来笔纸重新开始了画画。

  过去老弄堂里一早最热闹,刷牙,生煤球炉,阿姨去买菜,媳妇为阿婆买早点……这一美好的情景永远值得回忆。原来旧弄堂里阿姨妈妈们会经常交流毛衣针法和式样,现在住进了新楼房,此一现象很少见了。学生做作业,阿姨妈妈洗衣打毛线,爷叔打瞌睡,老伯伯关心学生做作业……小时候,放学回家,约上弄堂里几个小朋友一起玩“四国大战”,这一场景大家还有印象吗?除了这些关于弄堂的画作,李荣光平时还会画些人物画,只要想到有意思的人物便会画下来,积累了不少素材。

  李荣光说,虽然自己只是少时参加过美术小组,这多年没有再专门学习绘画,但现在退休了,能做些自己喜欢的事真的很开心,能够多画一些正能量方面的画,作为台联会理事,他觉得自己有责任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出力,他会将自己的画作整理成册后,送给远在台湾的姐姐、姐夫、外甥,送给更多的台湾同胞,让更多的台湾同胞能够真正地了解上海,了解大陆改革开放后的巨大变化,了解大陆百姓的幸福美满生活。(中国台湾网上海通讯员 代红霞)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