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沪台合办的“海峡杯”马术邀请赛首次在台举行

2017-12-18 09:21: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参赛选手赵秉枫在比赛中

12月16日,参赛选手赵秉枫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赵颖全 摄

  新华社台北12月16日电(记者刘刚 赵丹平)由上海市马术协会发起、中华马术协会指导、台湾马业协会主办的第四届“海峡杯”马术邀请赛16日在台湾新北市开赛。这也是这一赛事自2014年创办以来首次在台湾举行。

  为期两天的赛事按障碍的高低设置4个团体赛项目和5个个人赛项目,均用台湾马匹。上海派出14名教练员和运动员参加角逐。

  率队来台参赛的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罗文桦说,体育运动关乎百姓健康,是民众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上海与台北举行的“双城论坛”上,体育交流是双方签约的合作项目之一,在这一大框架下,双方确定今年的比赛首次移师台湾举行。

  罗文桦表示,相信两岸选手机制化、常态化的往来和交流,将对两岸马术运动产业发展和竞技水平提高起到促进作用。

  台湾马业协会理事长蒋汉儒在赛事开幕式上表示,由于地理环境的限制,以及马场与从业人员相关的规定及制度还不完善,台湾马术运动的发展受到许多制约。希望通过“海峡杯”活动的定期举办,吸引更多志同道合者,让两岸马术运动产业共创双赢。

  比赛当天阴雨绵绵,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参赛者和观众的热情。每当有骑手精彩地越障,都会激起一片叫好声。也有小骑手因为马匹不肯越障而哭了起来,观众同样报以鼓励的掌声和加油声。

参赛选手黄翎瑄在比赛中

12月16日,参赛选手黄翎瑄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赵颖全 摄

  12岁的黄翎瑄第一个出场,因为两次没能成功越障而被终止比赛,小姑娘有些沮丧地回到训练场。一直在场边喊加油的父亲黄宏仁上前一边安慰、一边鼓劲:“没关系,换一匹马还有一次机会。”

  黄翎瑄9岁的妹妹黄翎芳也是参赛的小选手之一,对于两个女儿的马术之路,黄宏仁认为不必强求成绩和奖牌。

  “只要她们感兴趣就好。”黄宏仁说,如果明年的比赛在上海举行,他还会带女儿去参加,增加阅历和经验。

  据罗文桦介绍,近年来沪台体育交流日趋热络。两地开创了移训活动,根据各自长项,互派有培养前途的运动员到对岸参加训练。2013年以来,台北体育局已经安排526名运动员和74名教练员到上海参加移训,涉及田径、击剑、体操、游泳、羽毛球、乒乓球、跆拳道等15个运动项目。移训期间,上海方面选派优秀的专业教练带训,沪台两地运动员同吃同住同训练,坦诚交流,共同提高。

  两地共同主办的赛事也很多,并逐渐常态化。除了“海峡杯”马术邀请赛外,还有涵盖中学队、大学队和职业队参赛的“海峡杯”篮球赛,以及台北、新北、南京、上海联袂参加的龙舟大赛。此外,上海与台北两市还各自组团参加对方举办的马拉松比赛。

  “17日,就会有近百名上海选手专程到台北参加马拉松赛。”罗文桦说,“他们将用自己的脚步来丈量这座美丽的城市。”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