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上海同路人——两岸青年公益行走进云南

2017-07-31 08:5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7月31日上海讯 七月流火,热浪灼人。气温连续10多天都在36度以上,气象部门不断发出橙色预警,马路上滚烫达70度,即使呆在家里,也有随时被烤肉的危险。然而,这一切依然没有挡住两岸青年为边远地区孩子送清凉丶献爱心的脚步,7月15日至7月23日,由80后崔小玲发起,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理事丶闵行工委会副主委丶上海莘庄工业区台商之家主委、上海慧高精密电子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勇逵设立的“同路人——两岸青年公益行走进云南”正在悄然无声地展开,这是从2011年开始,至今已是第7次行动了。一到云南麋族自治州禄丰县,21名两岸青年顾不得擦一把汗,喝一口水,来不及安排宿营,急切地向当地教育部门请战,要求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把两岸青年的爱心尽快地传递到孩子们心上。 

  禄丰县地处云南边远,经济欠发达,交通不便,不少学校分布在山里,21名两岸青年接到当地教育部门的任务后,兵分几路火速行动,带着物资丶带着孩子们喜爱的学习用品,翻山越岭10多里路,分头来到几所学校。当学校师生看到两岸青年身上衣服像水里捞上来似的,脸上被太阳焦烤的乌黑时,连连激动地说,谢谢你们。当孩子们接过两岸青年送来的学习用品时,脸上绽开出了幸福笑容。接下来的几天,两岸青年以学校为家,与老师一起商量修改教学方案,与孩子们一起做游戏,一起洗菜丶做饭,陪孩子们学习,指导他们使用学习用品。当两岸青年从老师处获悉有少数学生家庭特别困难时,他们又兵分几路,沿着崎曲山路,走访慰问了7户贫困学生家庭,送上了衣物丶鞋子丶食品等,鼓励他们战胜困难。 

  值得一提的是,“同路人——两岸青年公益行走进云南”活动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目前的20多人,吕勇逵表示要发动光创园内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内的更多人加入到爱心行列,这次活动中就有几名台湾青年,都是以个人名义报名的:一位是留英的咖啡师,一位是医生,一位是体育老师,一位是咖啡店业主……谈起此行的感想,他们都说收获滿满,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收获了快乐,虽然要付出,很辛苦,但灵魂得到了洗涤、净化,并表示今后要延续这样的公益活动。  

  7月27日,当我采访这次活动参与者——光创园-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小潘时,她谈了这次公益活动募捐和搬运过程中不少动人故事。团队从2016年12月开始策划,规划好所有课程内容后,开始在城市发布了收集物资信息,经过各方大力支持,共募集到40箱衣物,20箱夏令营物资(文具学习用品、活动器材丶玩具等)丶400条毯子、200个运动水壶丶篮球架丶乒乓台子等,还有糖果饼开(旺旺集团捐献)等,众多的物资,超过组织者想象。慧高光创园提供了物资堆放场地,10多名同路人义工丶协远物流员工从7月2日起,将超过100多个大小纸箱,用了4个周日的下午时间,分类整理丶打包装车。小伙子们吃苦耐劳,肩扛箱包,来回奔跑,身上衣服没有一处是干的,更厉害的是还有2位女汉子,她们不甘示弱,捋起袖子,把物资装箱,打包,逐件做好标签,登记造册。最后,小潘说,这次活动是一首悦耳动听的歌,是一个生动精彩的故事,凝聚了各方力量和爱心,我也很受教育和鼓舞。

  

[责任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