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沪台校长论坛共商培养“双创”人才教学大计

2017-07-07 10:0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沪台校长交流办学经验

  沪台校长交流办学经验。(上海市台办 葛凤章 摄)

  中国台湾网7月7日东莞讯 7月4日下午,来自上海和台湾的应用技术型大学校长聚首东莞,举行“校长论坛”共商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教学大计。

  论坛由上海建桥学院校长潘迎捷主持。与会校长认为,当下大众“创新创业”已经成为两岸社会对教育界提出的新任务,也是学校教育面临的新课题。作为高校,承担着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重要责任,要把这项任务列入高等教育的重要内容。

  校长论坛上,沪台校长结合多年教育实践经验,各抒己见,共同为开展“双创”教育把脉,分享已经获得的经验和成果。

  潘迎捷表示,为学生搭建“创新创业”舞台,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怎样让这方面的教育具有国际竞争力?这里面包含三个面向:首先是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双创”教育;其次是面向大多数学生,举办创新创业活动,如科技大赛,科技社团等;还要面向少数有创新意向的学生进行重点辅导活动。他认为,“双创”活动近年来大陆很热,在培养能说会做的人才方面,也借鉴了不少台湾的经验。在高校教育中重视“双创”教育,是从源头注入活水,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将成为我们应用类大学培养学生的重要内容。

  当下时代快速变革,传统教育模式必然面临更新升级。台中科技大学郑经纬副校长认为,学校培养学生,一定要着眼于于社会接轨。该校在振兴科技发展中,注重将研发成就转化为产业能力,教育鼓励大学生制定创业服务计划,指定老师带领学生,对老师与学生提出专利申请的给予经费补助。郑经纬校长说他到过大陆十几次,对大陆利用高科技发展物流网给民众带来的便利印象特别深刻。

  台湾亚洲大学副校长邓成连认为,学生在校求学,需要学习专业知识,更需要培养创新能力。该校致力打造的五创学园(学生创造力;教学创新力;课程创意力;毕业创业力;创客自造力)已成为教育特色。学校为学生创造了机会,提供了创业平台。学生一进校门,学校就将鼓励创新的“DNA”植入了学生接受教育的全过程,充分体现了大学创新教育的丰富意涵。

  邓成连表示,两岸高校应该携手合作。台湾区域范围小,但创新思维细致活跃;大陆地域广阔,产业发展迅速,台湾创新教育需要和大陆高校深入开展交流合作,彼此扩大视野,就是为创新创业教育输入全新的发展密码。

  在论坛上,上海中桥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陈晓斌介绍了“能学会做”的教育方法,要求培养出来的学生要能“创新、创业、创值”,具有竞争力。因为这所学校的业有专攻,学有专长,毕业生连续十多年就业率达到97%。

  校长论坛上,台湾的校长感叹大陆的教育规模和发展速度。上海的校长则认为台湾师生思路活跃超前,教学计划细致周详,学校注重师资培养,这些都值得大陆院校学习。(中国台湾网上海市台办通讯员 葛凤章)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