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华文化根脉与传承两岸古籍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

2017-06-23 12:1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6月23日上海讯 2017年6月15日,“汲古慧今:中华文化的根脉与传承——2017年沪台研讨会暨第三届海峡两岸古籍高峰论坛”在上海图书馆举行。论坛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室、上海图书馆主办,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上海东亚研究所、台湾古籍保护学会协办。两岸知名专家学者150人与会。论坛聚焦了中华典籍和文化传承,两岸学者共同研讨了进一步促进沪台城市文化交流主题。

  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室主任王新奎致词时表示,传承、传播中华文化需要建立文化自信,重新激发中华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上海图书馆馆长陈超致词,他认为,古籍文化的传播、保护、传承是增进两岸文化的认同的基础。中国古籍保护协会会长刘惠平通过详实的数据,向与会成员讲述了近年来我国在古籍保护领域所作的大量工作和努力。

  多名知名学者发表见解。台湾政治大学中文系名誉教授董金裕讲述了台湾“中华文化基本教材”课程演变的四个阶段,并表示应该珍惜中华文化的经典,传承先人智慧的结晶。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表示,中国古籍是传承文化的重要载体,历代因天灾人祸古籍流散,所幸获先贤及各地民众保护,不少珍贵典籍得以幸存。时至今日,古籍的保存已有保证,但古籍所承载的传统文化还需要人来传承,特别有赖于青年。故在继续做好古籍研究的同时,应重视向公众和青年的普及。

  台湾佛光大学人文学院中国文学与应用学系教授张宝三教授从从古籍整理研究的传承与创新为题,讲述了古籍整理新视野的开拓,以及古籍现代价值的阐发与利用。(中国台湾网上海市台办通讯员 原柔)

  拓展阅读:

  今年正值“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十周年,十年来,上海地区的古籍保护工作在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的领导下,由上海市古籍保护中心协调全市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科研图书馆、博物馆和新闻出版、宗教机构图书馆等古籍收藏单位,共同努力,积极推进,成绩斐然。

  本市古籍保护工作开展至今,共有7家古籍收藏单位被列入“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9家单位被列入“上海市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各收藏单位及个人的1473种古籍入选《上海市珍贵古籍名录》,913种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全市现有国家级古籍修复中心1家(上海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人才培训基地2家(上海图书馆、复旦大学图书馆)、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传习所2家(上海图书馆、复旦大学图书馆);复旦大学率先在国内高校中成立古籍保护中心和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开创了上海高学历古籍保护人才培养的教学实践。

  古籍所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是中华民族增强文化自信的智慧源泉。十年来,全市古籍保护从业人员,克服困难,在古籍普查、整理、修复、研究、出版、展览、宣传等工作中,取得了可喜的阶段性成果,为上海的文化建设谱写了光辉的篇章。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