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北市大安区怀生国中师生代表团到上海普陀区参访

2017-06-12 16:2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北市大安区怀生国中师生代表团到上海普陀区参访

  台北市大安区怀生国中师生代表团到上海普陀区参访。(图片来源:上海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6月12日上海讯 为进一步加强两岸青年学子交流,推进两区校际交流,增进文化认同、民族认同,6月2日-7日,台北市大安区怀生国中师生团一行20人赴上海普陀区开展两岸青年交流与传统文化体验活动。普陀区台办主任王元会见了参访团一行,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感受足球魅力 体验艺术课程 

  6月5日,参访团一行走进普陀区梅陇中学开展两岸青少年互动交流,学习体验各类内容丰富的课程。校长卫洪光向参访团成员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及特色课程,并表达了“同宗同根”的浓浓情意。 

  在操场上,开展女足展示交流。学生们在观摩了梅陇中学女子足球队员训练后,纷纷跃跃欲试,与女足队员们先后开展“团队带球”、“射手比拼”、“巧夺足球”等趣味十足的足球互动游戏。在球场上挥洒汗水、奔跑嬉戏,每一个欢笑的瞬间都记录着彼此的青春活力。 

  在教室里,开展艺术课程体验。学生们根据自己的特长爱好,分别选择了陶艺、印染、版画以及书法等四堂别具特色的艺术课程。陶艺课上,学生们在圆盘胚胎上进行美术绘画,通过色彩的叠加及渐变,逐渐展现出一幅幅五彩的画作;印染课上,两岸的女学生们跟着老师一起学做扎染,从染前图形构思到捆扎布料,从染料浸染到拆线风干,大家学得有板有眼;版画课上,学生们在选定自己想要的印刻图案后,跟着老师一起起稿、刻制、上墨以及磨印,完成了属于自己的版画作品;书法课上,两岸学生从提笔、按笔到收笔开始练习,跟随着老师用书法艺术来弘扬中华文化和书艺国粹。 

  课后,两岸师生带着各自完成的作品,彼此分享着收获和快乐,短短的几堂小课,让两岸学子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模拟演示 同堂教学 

  6月6日,参访团一行来到普陀区宜川附属中学开展校际交流,两岸学子同堂上课,相互学习、切磋交流。校长王浩军与师生代表热情接待,希望台生们能够在交流体验中感受乐趣、收获快乐。 

  宜川附校的学生们以一段具有学校特色的京韵操表演拉开了序幕。走进健康安全体验室,学生们穿过红十字时间轴,了解到红十字的起源与发展;通过电子屏幕上模拟开展家庭火灾隐患排查,在灾害避险角模拟火灾逃生演练。 

  随后,两岸学子同堂上了一节“阅读名篇走进名家”——台湾经典名篇赏析课,共同感悟张晓风老师的《敬畏生命》,两岸学生齐声朗读、一同赏析,纷纷举手表达了自己对生命的认知和追寻。最后,台湾同学参与了非遗文化项目的体验活动。在海派瓷刻传人的指导下,动手制作瓷刻作品。活动让来访同学们感受到了博大的中华文化,提升了动手实践能力。 

  此行,怀生国中的学生们还参观了上海博物馆、东方明珠、孙中山故居等,每一天都在体验、交流、互动中渡过。短短数日如白驹过隙,一晃而过,但是海峡两岸学子们的深情厚谊,会一直留存,让我们架起友谊的桥梁,共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中国台湾网上海通讯员 盛佳妮)

  台北市大安区怀生国中师生代表团到上海普陀区参访

  台北市大安区怀生国中师生代表团到上海普陀区参访。(图片来源:上海市台办)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