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慧高·光创园携手两岸青年 改变数百山区儿童命运

2017-04-21 13:3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4月21日讯 80后的崔小玲也没有这个概念,直至2011年,她在微博上看到了一篇帖子,讲述贵州县城的一位校长卖血让孩子买书学习。

  “这件事给了我很大冲击。”崔小玲说道,一个月后,她就只身赶赴云贵地区村寨,也由此拉开了工业区“同路人——两岸青年合作公益项目”的帷幕,而设立在慧高?光创园的这一公益项目,让海峡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共同帮助山区贫困孩童重新走入了课堂。“可是我一个人力量有限,根本帮不过来。”怎么办呢?最初我过去,也没有想过接下来该怎么办。”崔小玲坦言,当时只是想去看看,结果这一看,就让她再也无法忘记。

  在山区村寨的经历,让崔小玲下定决心,必须做点什么来帮助这里的孩子。于是崔小玲便在云贵山区收集了一些贫困孩子的信息,回来后,她向身旁好友介绍了这些情况,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慧高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慧高?光创园创始人吕勇逵就是其中之一。

  勇逵是一名在园区发展的台湾企业家,他对公益事业抱有一腔热忱,有了他的助力,崔小玲的“冲动”也得以加快落地。据悉,他每年都要资助贫困地区中小学生、高校大学生百余名,并积极参与园区主办的各类公益活动。2011年到2017年,吕勇逵以个人名义,共计为“同路人——两岸青年合作公益项目”捐助了数万元公益基金。此外,他还在慧高·光创园中专门腾出一块场地,用来收集捐赠给山区孩童的物资。

  为了让更多孩子受益,慧高·光创园结合自身来沪台湾青年创业平台的特点,联合两岸青年共同帮助山区孩子,现在,团队中共有15名成员,其中就有小半是来自海峡对岸的台湾同胞。据崔小玲介绍说,其中还有两名90后台湾同胞,身为医学生的他们也前往山区,为山区孩子做一些简单的检查。

  这一公益项目具体都做哪些事情呢?据崔小玲介绍说,项目分为助学和助贫两块。除了为那些优秀学生提供资金支持外,还在暑假于村寨中开展夏令营,召集周边村寨的孩子一起来学习课外知识,为他们竖立生活的信念与勇气,当然,夏令营时候的吃住都是免费的。除此之外,每年还会带领一些从未走出过大山的孩子前往较远的城镇去,让他们看看外面的世界。

  会募捐生活、学习物资,为他们提供帮助。同时,还在村寨内建立图书馆、活动室、厕所及浴室等,崔小玲解释道,之所以特意建厕所及浴室,是因为之前教导孩子们不能随地大小便、要常洗澡时,孩子们说,他们没地方上厕所,也没地方洗澡。

  几年下来,“同路人——两岸青年合作公益项目”共资助了孩子们三十多万,涉及五六百人,让二十多人考上了大学,要知道,在2011年之前,这片区域也仅有一人上过大学。

  虽相隔海峡两岸,但依旧血脉同源。在园区,“同路人——两岸青年合作公益项目”就是他们共同的信念、共同的羁绊,他们一同携手,让山区孩童有了更广阔的未来。(慧光莘)

[责任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