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上海黄浦区与台北市信义区深入开展社区基层交流显成效

2017-03-31 10:1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3月31日黄浦区讯 自2007年以来,在上海黄浦区与台北市信义区的共同努力下,双方连续十年开展友好城区交流,尤其是在两区社区基层互动方面形成了机制化交流的良好局面。

  2012年8月,两区签署《城区合作备忘录》,2013年9月,我区精心挑选了长期在社区基层工作、且有较强工作能力的社区干部赴台北市信义区开展了“一日里长”体验活动,并于2014年3月邀请台北市议员王鸿薇携信义区里长来我区参加“一日居委会主任”体验活动,该活动成为全市对台基层社区交流工作的首创。2015年6月,双方积极促成两地社区签署友好社区交流合作备忘录。打浦桥街道汇龙居委会、大同居委会分别与信义区西村里、黎安里签署了《上海市黄浦区与台北市信义区友好社区交流合作备忘录》。

  2017年我区继续邀请台北市议员王鸿薇带领信义区里长来黄浦区体验“一日居委会主任”活动,并促成两地社区单位签约结对。3月24日上午,参访团一行来到淮海中路街道志成居民区,与居民亲密互动,体验社区邻里情,感受老城厢、感受老社区、感受老上海。

  【场景一】志愿服务

  走进志成坊大门,展现给参访团的是志成居委学雷锋志愿服务热闹的场面。设在家门口的便民服务,有磨刀、理发、修补毛衫、修伞、量血压、防火防灾宣传等惠民服务和项目,参访团成员频频点赞。

  图像

  【场景二】公益艾灸

  专业医师每周在社区内开展公益艾灸服务,针对个体病症的不同采用不同的方法对相应穴位进行熏艾,这样医疗保健进社区、进家庭的项目引起了参访团的兴趣和关注。现场,里长们好奇地观看、询问传统火疗技术,并不时向医师提问。

  图像

  【场景三】手作青团

  志成睦邻一家亲是志成居委的“微家园”品牌。居民们汇聚在一起,自己动手制作清明时节的传统寒食——青团。看居民们有模有样的制作,参访团的朋友们也忍不住一试身手,用绿色传递春天的味道,感受这份传统的迎春寓意,并将这些亲手制作的青团送到社区百岁老人的手中。

  图像

  【场景四】走访老人

  里长们与社区工作者一起,来到社区老人家中,走访看望。里长们对淮海社区坚持的独居老人“一天两见面”制度,纷纷点头赞赏,并表示老上海石库门里的人情味非常浓厚。

  图像

  在区民宗办和淮海街道的陪同下,参访团一行还参观了法藏讲寺和金融博物馆。

  图像

  图像

  当天下午,两区的“小巷总理”汇聚在上海北外滩的游轮码头,参加了以“双城社区,心心相印”为主题的“上海台北社区体验互动巡礼”活动。

  活动主要分为“温暖回眸”和“展望未来”两个环节。

  在“温暖回眸”环节,来自黄浦区大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杏妹率先发言,讲述了赴台做“一日里长”的体会,她表示,去到台湾后发现,里长作为社区里民的大家长,发动里民参与社区自治很有办法,台湾志工为社区服务的意识强,工作也十分到位,值得大陆学习。同时,两岸的基层交流颇有共同话题,台湾行让她感受到了台湾里长和里民的热情,以及亲人般的温暖。

  信义区里长联谊会会长、黎安里里长刘梅菊分享社区工作方法时说,这是她担任里长的第6年,在她心中里民就是自己的家人,里民的事就是自己的事,希望两岸继续基层交流,共创社区治理佳绩。

  图像

  在“展望未来”环节,台北市议员王鸿薇表示,展望未来,她希望看到更多元化的两岸交流。例如教育交流,未来如何让更多的两岸青少年在体育、文化等领域互相切磋、互相学习,值得探讨。

  图像

  活动中,我区淮海中路街道志成居民区与信义区中行里、豫园街道学院居民区与信义区四育里结为友好社区。

  图像

  图像

  图像

  “一日里长”和“一日居委主任”体验活动,使两区的社区工作者了解彼此社区的组织架构及运作模式,学习了对方在社区治理方面的经验,从中获得了许多启示,加深了彼此的感情融合,并形成了两区社区基层单位交流互访的长效机制。相信通过两地社区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必将创造出社会更加和谐、人民更加和睦、生活更加美好的繁荣景象!(中国台湾网黄浦区台办通讯员 贾慧丽)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