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菁英座谈交流两岸中西医人才

2016-12-08 10:0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菁英座谈交流两岸中西医人才

  两岸菁英座谈交流两岸中西医人才。(上海市台办 葛凤章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8日上海讯 12月7日下午,位于上海西部的华夏基因总部热闹非凡。中国国民党发言人毛嘉庆、台湾燿麒科技董事长李巧如、华夏基因董事长杨国防、八桂韦氏中医董事长韦坚四位青年才俊欢聚于此,围绕两岸的中西医人才交流展开座谈。

  李巧如曾被台湾《商业周刊》封面报道为“最年轻的CEO”,曾获台湾“经济部”女性创业精英赛前三甲、新创事业奖、知识服务业组优质奖、新兴产业加速育成计划先锋奖等,此次交流活动由李巧如发起。目前,李巧如还担任中华两岸文化经贸交流协会常务委员、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青年创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

  作为华夏基因创新战略事业部的CEO,李巧如告诉记者,日前启动的“两岸生技医疗创新加速器”,是首个面对两岸生技业界青年的创业基地。台湾拥有许多优秀的生技人才,大陆有广阔的生技市场,如果这两方面展开合作,那将具有相当可观的成长空间。所以,她专门针对“两岸生技医疗加速器与大陆市场之发展”和“两岸中西医与生技人才交流合作”两大主题与相关人士进行多层面的深入交流。她非常希望通过交流能够持续地推进两岸互信与融合,帮助更多的台湾青年认识和了解大陆。

  对于台湾的目前生技产业现况,毛嘉庆认为,生技医疗在台湾被定为重点发展产业,但是,因为当局部门处理过程的泛政治化,限制了许多地方的资金投入。其实,不管是产业还是文化,越开放,代表自信心越强,做任何产业都一样,心态要健康。

  杨国防表示,华夏基因的奋斗目标是成为最适合华人的基因健康服务机构,目前,在基因检测技术上已经处于大陆领先地位。虽然大陆的生技产业起步晚,但是发展迅猛。他预测,未来5年内,中国医疗健康产业将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医疗消费市场,生技医疗产业的黄金年代即将来临。今年,国家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基因检测首度写入了《医药工业发展规划指南》,成为是“十三五规划”的重点扶持项目。华夏基因独家拥有基因检测+干预矫正+持续健康管理的完整产品体系,杨先生信心满满,将致力于打造大中华健康产业生态圈,为祖国的生技医疗产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韦坚为中医世家,为了推广中西医结合,他留学德国,获得了生物学博士学位,在广西中医药大学获得了中医硕士学位,并游学于美国、澳大利亚等10多个国家,还担任美国国际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他强调,中医在全世界都能获得共同的语言,德国对中药就比较重视。台湾作为一个特殊区域,已经连接到全世界生技技术的前沿。有些国际上有些技术对大陆禁止,但是对台湾开放,台湾因此而获得了一些较好的生技医疗项目。

  说到两岸人才交流和产业优势,毛嘉庆表示,只要对两岸青年有帮助,都应该乐观其成。韦坚认为,台湾在品牌管理和连锁经营方面有优势,大陆则在市场广度上有优势。

  在热烈的交流中,两岸菁英纷纷表示,中医是中华民族的宝贵文化遗产,是具有几千年文化传承的中华国粹。西医则代表着世界医疗界的智慧结晶。两岸年青一代应该溯源追本,开拓创新,整合两岸的生技医疗人才资源,推动中西医结合,将其融入基因检测等精准医疗的高科技,真正做到疾病能够早诊断、早干预、早治疗,提升身体素质与健康品质,让生化科技造福于两岸民众。(中国台湾网上海市台办通讯员 葛凤章)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