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先啬宫青乐团到上海金山交流

2016-12-05 09:1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2月5日上海讯 2016年11月26至28日,应金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邀请,台湾新北市先啬宫青少年国乐团指挥黄佳昇老师继今年4月份之后再次来到金山,开展民乐教学交流,并为金山区学生民乐团的六十多位孩子上了一堂生动、细致、精彩的辅导排练课。

  27日下午,黄佳昇老师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排练厅现场指导学生民乐团的排练。黄老师在聆听了一遍学生们的演奏后,深入细致地为团员们指导乐曲《丰年祭》。为了让这支刚组建两年的年轻乐团完成这个作品,黄老师在排练前做了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例如乐句的剖析,曲谱的校对,气息如何处理等等。他动情地阐述了这首曲子的背景,曲子旨在描绘台湾高山族同胞在丰收季节的丰年祭活动。要演绎这首曲子,还需要团员之间严谨准确的配合,黄老师一边用手势指挥调动,一边用眼神示意各乐器组注意节奏。随着黄老师指挥棒的轻盈“流动”,悠扬的乐曲声飘荡在排练大厅……

  一个下午的排练,黄老师凭借自己多年的乐团指导经验,在严肃认真的氛围中,不时用幽默的话语刺激团员们长时间排练所带来的疲劳,更让孩子们完全沉浸在乐曲的氛围之中。优秀的民族文化需要传承与发扬,正如黄老师所说:“希望凭借我的绵薄之力,能让金山区学生民乐团的孩子们有所收获,能带动更多的孩子喜欢、热爱民乐,这是作为民乐教师最大的幸福!”辅导活动虽然短暂,但参与排练的教师、学生受益匪浅,只感叹“时间太短”。

  在三天的讲学期间,黄老师除了与区学生民乐团的指导老师开展座谈交流外,还到廊下小学观摩了校园文化建设的成果展示。(中国台湾网上海通讯员 丁卫平)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