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一里路:牵线两岸跨境电商的新型“红娘”

2016年03月02日 15:52:00来源:新华网

  “人们往往认为,电商最难的是物流这‘最后一里路’,但对两岸跨境电商而言,最难却是‘第一里路’,因此我们的平台取名为‘第一里路’。”在新华网2月22日举行的第三期“台港澳青年创客分享会”上,来自台湾的林柏年如此介绍自己创办的跨境供应链服务平台“第一里路”。

  辞职下海的台湾公务员

  今年40岁的林柏年在两年多前还在台湾卫生部门服务,捧着大陆民众所谓的“铁饭碗”。任职期间,他发现台湾有不少制造优良产品的厂家,却不知如何开拓大陆市场,由此萌生创业的想法,找来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到大陆创业。“台湾的市场毕竟只有2000多万人口,我们希望能够进入大陆市场,因为这里才能为我们日后的发展提供广阔空间。

  “一开始我们只想把台湾产品引进大陆,公司成立后,才发现两岸企业对跨境进出口的需求都很大。”林柏年说,不仅是台湾的厂商不知道该如何进驻大陆,大陆的采购商想要拿到台湾的产品,同样不知从何处找货源。

  于是,林柏年改变了单纯贩卖台湾产品的初衷,“我们觉得应该建立一个平台,作为一个服务商,在大陆采购商和台湾品牌商之间做一个服务”。最终,跨境供应链服务平台第一里路诞生,它为两岸所有想做跨境电商的企业服务,为双方提供仓储,促成双方见面商谈,最终达成合作。第一里路充当了“B2B”中的“2”。

  林柏年在“台港澳青年创客分享会”上分享创业经历。

  B2B中的“2”

  林柏年创办的第一里路宣称是小孩子也会操作的贸易平台。通过第一里路,大陆采购商可以一键取得境外授权商品,直接对接货运物流仓储、代运营、自媒体、供应链金融等第三方服务,获得境外品牌商全渠道营销方案。而境外的产品想要进来,第一里路也会处理好备案、销售等事宜,“我们会提供最优化的规划给双方,让一手货源、少量多元精制商品顺利接轨大陆市场。”林柏年介绍道。

  林柏年表示,想要在大陆做跨境进口,其实并没有那么简单,因为无法掌握到境外的商家、产品的优劣。所幸的是,林柏年的团队能够找到原厂或是一级代理商,让这些商家自己上第一里路的平台,他们进行相应的把关,以此保证产品正品。

  如今,与第一里路合作的台湾厂商已有十多家,透过平台完成大陆跨境电商商品备案及销售的台湾商品也已达数百件以上。

  打造跨境品牌的孵化器

  创业两年多来,林柏年看到竞争激烈的大陆环境,感叹两岸市场与经营思维的差异。他说,台湾年轻人总给自己留了退路或后路,创业不成就回家靠父母养,但在大陆创客群中,只许成功的意志相当坚强,这是两岸青年创客最大的不同。

  对于未来,林柏年计划将“第一里路”打造成跨境品牌孵化器,希望能将一些拥有优良品质,但并不为人所知的产品,包装推广后通过平台进入大陆市场,被大陆消费者所认识及接受。

  在他看来,台企想要登陆卖产品,需要做的无外乎三点:做得好、进得来、卖得掉。“目前我们利用现有的资源已经解决了前两项,产品进来之后如何卖得掉才是体现我们第一里路的价值所在。”(文/俞菁)

[责任编辑:李典典]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