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600多台湾来温创业就业体验 新落地项目达10个

2016年01月27日 08:10:00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林明

  日前,来自台湾的光电科技人才牛鹏程夫妇再一次赶到温州进行实地考察。作为光电项目的运营总监及技术团队的负责人,牛鹏程非常欣赏温州的创业创新大环境,“一旦落实,我们将会把整个技术团队、研发中心放到温州。”

  台湾青年牛鹏程的这份欣赏,背后是市台办和服务中心“急先锋”般热情而又精准的系列“招引”:去年6月,成立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11月,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就业基地揭牌;年底在北京举办首届“创业创新,筑梦温州”在京知名高校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座谈交流会……

  筑巢引凤来,不仅仅是引进人才,更要将人才所承载的先进理念、技术统统引进来。牛鹏程的到访,作为温州市对台人才合作交流的一个缩影,体现了一个招才引智的新理念:从引进先进产业、资金,到学习先进理念、管理经验合作,真真切切地将两岸交流落到实处。

  筑巢:提供平台,吸引人才引智,首先得引才

  与台湾地缘相近的温州,借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之机,设立了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东引台湾人才活水。

  这一举措也顺应了海峡对岸的心声。随着温台两地交流合作的升温,越来越多台湾青年开始了解温州、来温创业就业。服务中心近期曾对台湾11所高校中的700名学生进行调查。结果显示,近60%的学生有到大陆就业的意愿,12.41%希望到大陆创业。

  去年以来,温州市为此出台了《温州市扶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优惠政策》等措施,并提供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浙江创意园、温州台湾中小企业园区等多个平台,服务、帮助台湾青年在温州市施展才干。

  在此基础上,该服务中心举办了为期3个月的海峡青年创业创新季系列活动,包括海峡青年创新创想秀、海峡青年高峰论坛、两岸青年低碳设计创客工作坊、两岸青年创意成果展、两岸创客大赛等10多项内容,去年一年就吸引600多名台湾青年朋友来温,体验瓯越文化,展示创意成果,共谋创业创新。

  一组数据可以印证:该服务中心成立6个多月来,共组织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培训、辅导、推介等活动10个专场,为台湾青年提供实习实践岗位65个,中心门户网站日访问量已达500次以上,吸引600多名台湾青年来温进行创业就业体验。

  目前,通过中心帮扶、推动,在温新落地台湾青年创业就业项目10个,在温注册公司2家,正在办理注册3家,30多名台湾青年在温就业。

  引凤:联谊情感,招才引智

  以情动人,以人带智,恰恰是温州立足海峡两岸人才交流的情感着力点。

  据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统计,台湾青年在温州创业就业主要涉及行业包括文创、电商、教育、医疗和设计等。

  去年年底举办的“创业创新,筑梦温州”在京知名高校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座谈交流会,向150多位在京北大、清华、人大等高等院校求学的台湾学生介绍温州的创业环境、扶持政策、发展空间、福利保障,吸引他们落户温州创业创新。不仅如此,交流会上还成立了台湾青年“筑梦温州,创业创新”联谊会,打造首个面向大陆台籍学生的专向创业就业咨询接洽活动品牌,开拓温州对外招才引智新渠道。

  “我有两个家,台湾是我出发的地方,温州是我实现梦想的地方。”作为通过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帮助,落户在温州的台湾青年典型代表——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的台湾老师钟振忠分享了在温创业的经历,他说,温州可以提供给创业青年信用贷款、住房补贴等最好的资源,欢迎优秀青年来到温州创业。

  青年人才荟萃的高校交流是重中之重。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温州大学、温州医科大学等高校,积极组织两岸师生交流活动,主动成立创业就业培训辅导机构,为两岸青年创业就业提供免费帮扶服务。为让更多的台湾青年了解温州,支持和鼓励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工作,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还与台湾中华大学、台北温州同乡会、青年创办的媒体行销中心等岛内相关高校、协会、青年组织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开设服务窗口,通过社群经营,形成长效性、全方位的推广效应,感召台湾青年来温创业发展。

  出新:智力焕新,助力发展

  平台搭好了,人才引进了,如何为我所用,正是市台办下一步工作的题中要义。

  据了解,市台办将重点面向高新科技、文化创意、生物科技等行业重点引进台湾青年人才,助力温州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实际上,相关工作已悄然布局。去年以来,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借助温州已有50家创客空间的影响力,邀请台湾创客组织在共同成立两岸创客联盟,形成集互联网+、融资融智、产业基金为一体的青年创业模式,使温州成为两岸创客创意发酵的热土。创客联盟成立后,温州、台湾两地定期举办创客沙龙,有效建成创业项目寻求交流指导和风险投资人寻找优秀项目的平台。

  市台办主任苏爱萍表示,市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将服务温州经济的转型发展,借助台湾优秀青年人才,用他们创新和务实的秉性,开阔的视野,去助推适合温州经济发展。同时,也服务广大台湾青年,当前台湾经济放缓,产业发展也有一定的局限,对照我们大陆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台湾青年更愿意到大陆来创业就业、冲浪,双方真正实现双赢。

  小链接:

  ·十项优惠政策

  市政府近日联合市台办、市人力资源社保局等8家单位出台《温州市扶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优惠政策》,涉及增信担保、贷款贴息、园区入驻、住房保障、税收减免、公共服务、人才奖励、团队奖励、人事代理、培训实习10项优惠政策。

  ·十大创业园区

  市台办协调落实了浙江创意园、温州源大创业园、温州红连文化创意产业园、温州青年电商产业园、温州蓝将软件园、温州科技创新公共服务中心、温州金州小企业创业基地、国智9号创意街区、东瓯智库创意产业园、瑞安金融创新产业园十大园区,作为台湾青年的创业就业基地。每家创业园都与服务中心签订了合作协议,将为台湾青年在该园区内创业就业提供优惠政策和便利承诺。

[责任编辑:李瑞艳]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