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工商界希望与广西携手进军东盟市场

2014年02月25日 08:45:00来源:新华网

  两岸产业高峰会议—2014年广西两岸经贸文化合作论坛24日在台湾高雄市举行。台湾工商界代表在论坛上表示,广西具有紧靠东盟的区位优势、广阔的市场和与台湾相似的农业资源,这将成为桂台经贸合作、携手进军东盟市场的巨大动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危朝安介绍说,大陆已确定广西要建设成为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将进一步助推桂台两地合作交流,希望桂台两地在农业、临海工业等方面推进务实合作,继续推动两地贸易便利化,促进文化教育交流和人员往来。

  台湾工业总会秘书长蔡练生表示,广西地理位置独特,是进入东盟的主要门户。广西已成为台商投资的新热门地区,台资企业可以借道广西进入东盟市场。

  台湾渔会理事长黄一成表示,正与广西厂商讨论引进台湾冷链物流经营模式、超低温水产加工技术与资金等,在钦州与南宁筹组规划建设一座集水产贸易、加工、冷藏保税与市场营销等功能于一体的渔业新型园区。

  台湾农村发展基金执行长卢虎生说,目前大陆已超越日本,成为排名第一的台湾农产品出口地区,而台湾对大陆农产品出口也首度呈现顺差。广西与台湾在气候、农产品种类和农业形态上都十分相似,因而农业交流合作潜力巨大。

  “农产品品种和技术的交流使两地农业都受益匪浅。”广西壮族自治区农科院院长白先进说,台湾优良甘蔗品种上个世纪90年代引进广西,目前已占广西甘蔗种植面积70%以上。同时,广西以金橘、葡萄等作物为代表的避雨栽培技术、部分特色物种也受到台湾方面的青睐。

  据了解,广西利用台资规模和增速在大陆西部省份中位居前列。2013年,广西新增台资项目68项,新增合同台资14.1亿美元。(记者张周来 姚远)

[责任编辑:段雯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