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特写:“桂花”同心两岸情

2014年02月25日 08:31:00来源:新华网

  一人铲土,一人施肥,共同踩实土壤、浇水,整套流程配合默契。在花莲吉安乡知卡宣公园的“桂花同心林”,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危朝安和花莲县县长长傅崐萁共同种下一棵桂花树。

  “桂和花是广西和花莲的简称,桂花更是中国文化中吉祥的花卉,因此双方合作是亲上加亲。”危朝安说。2014年新春伊始,作为马年首个赴台参访的省级大团,危朝安一行在台湾中南部的花莲和台东走村串户,以“农”会友。

  “广寒香一点,吹得满山开。”按照园内规划,“桂花同心林”第一年将造林寓意“花开富贵”,第二年“友谊桥梁”,采用少数民族菱形纹和曲桥造型,第三年再造“携手共荣”,寄托着广西与花莲开展交流合作的美好愿望。

  从2010年开始,广西与台湾花莲县开展对口交流活动,开创了大陆一个省区与台湾一个县的交流合作新模式。四年来,广西40多个部门陆续与花莲签订了合作协议。

  在以农业为主的花莲县和台东县,广西团走进农会和释迦果园,向当地农民讨教种植经验。危朝安尝了一块台东特产水果释迦,连连称赞。曾任农业部副部长的危朝安还和台东县农会负责人交流心得。“凤梨释迦的含糖度很高,相当于北方的蜜枣。不过现在大陆人比较注重养生,因此要注意控制释迦的含糖度。”他说。

  “我们的有机米销到大陆,卖出了很高的价格,我们对大陆市场非常期待。”台湾有机稻米的重要产区富里乡罗山村的村民周重福告诉记者。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厅长谢泽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里的农业生态、有机理念无处不在。广西是传统农业大省(自治区),希望能够把花莲发展精致农业的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带回去,学好用好。”

  在少数民族人口众多的花莲县万荣乡,广西新闻出版广电局向当地赠送了价值15万元人民币的桂版图书。这是源于2012年的一个承诺:广西每年向花莲县一个乡立图书馆赠送桂版图书。

  花莲人用“土地会黏人”来形容民风好客,这种热情也感染到了广西的客人。“我虽然第一次到花莲,但却感到与花莲并不陌生。”危朝安说,“就像歌声里唱的,‘从前我们是一家人,现在我们是一家人’,我要加一句:广西花莲以后更是一家人。”(记者张周来 姚远 李寒芳)

[责任编辑:段雯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