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西茶业茶文化博览会开幕 港台茶商添彩

2013年08月02日 09:04:00来源:山西晚报

  8月1日,2013(第二届)山西茶业茶文化博览会在中国煤炭博物馆正式开幕。在为期五天的展会中,主会场中国煤炭博物馆和马连道、世贸茶城两个分会场将为全省的茶友带来上万种各地名茶和内容丰富的活动。

  本届博览会不仅有全国各地的名茶展、紫砂艺术展、书画展,还有来自我国港台地区、斯里兰卡以及韩国的茶商为本届茶博会添彩。开幕式后,展会特意举办了大红袍茶饼义拍活动。

  本次展会共有各地参展商400余家,全国主流茶叶品牌和六大类茶叶、上万个品种汇聚一堂。展会还有60位宜兴紫砂大师的作品集中亮相。同时,还有茶叶专家现场讲解科学饮茶、健康品茶知识。2013中国茶业渠道建设及内需消费高峰论坛、三晋茶人颁奖盛典也在今天举行。

  茶博会开幕后,来展馆内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台湾茶、斯里兰卡茶、韩国纯银茶具、俄罗斯艺术品、紫砂壶、煮茶器等,琳琅满目。博览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茶博会是全国茶产区与山西销售区的产销对接平台、全国茶文化及衍生产品的交易平台、茶产业渠道建设与内需消费示范区平台以及茶文化茶品牌展示交流的平台,也是山西全省茶友年度享乐式购物节。

  ○高峰论坛

  茶界专家龙城论道

  8月1日,2013中国茶产业渠道建设及内需消费高峰论坛在太原市举行。与会嘉宾就中国茶产业的渠道建设和扩大内需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发言嘉宾结合各自企业现状和发展,讲述了茶企营销经验和消费特点,为山西的茶产业渠道建设和扩大内需出谋划策。

  “如果中国13亿人都来喝茶,不管是低档茶叶还是高档茶叶,拉动内需绝对是不成问题的。我提倡,每个中国人都应该喝茶,喝出健康,品出文化。”

  ——中国茶宴第一人、上海秋萍茶宴董事长刘秋萍

  “茶馆必须提升到文化的高度,茶业要实现与文化的有效融合。为顾客提供‘餐、茶、戏、礼’一站式服务,要准确抓住顾客需求,充分满足其文化休闲追求,培养潜在消费群体。”

  ——北京老舍茶馆董事长尹智君

  “目前部分茶业市场发展缓慢,因此,高档茶要适当降价,中档茶、大众茶适当提高价格。尽量减少茶叶包装成本,用环保材料再生纸包装茶叶,实现‘中国茶放心喝’。”

  ——中国社会科学院茶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陆尧

  “新时代茶企要以‘多元、经济、紧密、相互依托’为导向,实现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相对接,打破其固有的独立结构。此外,要注重提高渠道商运营的专业化、集成化及空间到达的能力。”

  ——山西省茶叶学会会长吴凤鸣

  “茶企要做大、做强、做好,必须联合品牌、规模经营、服务质量、创新科技实现四位一体,这些一个都不能少,才能达到财富共享、投资共赢的目标。”

  ——太原市存兴茗茶品牌销售有限公司韩存兴

  ○展会亮点

  慕茶而来茶友各得其乐

  8月1日,2013(第二届)山西茶业茶文化博览会开幕,各式茶品云集龙城太原。不管是参展的客商,还是慕“茶”而来的茶友,各有所获,各得其乐。

  台湾茶受热捧

  清香的冻顶乌龙、新鲜空运的高山茶、历史久远的铁矿黑彩瓷器……在展会上,台湾茶企受到了太原市民的热捧。走进展厅一楼,数十家来自宝岛台湾的茶商、茶企占据了一楼东侧的大半区域。其中,不仅有台湾知名的高山茶,文山包种茶、东方美人茶、冻顶乌龙茶,还有享誉海外的台湾黑彩窑和建窑茶具。

  在台湾茶乡园展位,茶乡园经理陈耀璋告诉记者:“茶香园的茶都是从台湾宝岛直接空运来的,这些好茶都具有鲜明的台湾特色。”他举例说,作为台湾四大名茶之一,高山茶就是从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山采摘下来的。而包种茶最具台湾特色,它不伤肠胃,能去油解腻,而且这种茶甘甜不涩,刺激性相对较低,口感比较滑,还曾在北京的茶博会比赛上获得冠军。

  台湾地区的茶不仅享有名气,茶具更是广受欢迎。台湾黑彩窑的负责人称,他们公司是全国唯一一家采用来自老铁矿的矿石来制作茶具的。“用铁矿石制作茶具,三分之一会浪费掉,三分之二能继续制作,而且在烧制的过程中容易损坏,所以最后剩下的都是为数不多的精品。”该负责人介绍,“用铁矿石做的茶具喝茶,不仅能使水质更柔软,而且铁矿含有丰富的铁离子能起到给人体补铁的作用。”

  茶商义拍捐善款

  在当天的博览会现场,不仅有茶叶、茶具展示,还有企业家举办了爱心义拍活动。

  记者了解到,此次义拍活动由大红袍茶业山西推广中心发起,拍卖会共有57件拍品,均是万里茶路绝版珍藏大红袍茶饼。推广中心缪进董事长告诉记者:“我们半个月前主动联系了山西省希望工程办公室和青少年基金会,希望能用善款的一部分资金资助经济困难的贫困大学生。善款的另一部分,将捐给甘肃岷县希望工程的孩子们。”

  在拍卖会上,最贵的一件茶品拍得16000元善款。山西省希望工程办公室主任李增建表示,此次爱心义拍活动是企业主动提出的,体现了企业社会责任感,这对于感召我们山西的企业关注希望工程、关注社会慈善事业是一个好的榜样。

  茶品推广引入健康概念

  取高山净水,急火煮沸,悬壶高冲,滇红茶的清香瞬时四散挥发,满屋子的人都在提鼻轻嗅。店主人一边在冲茶、泡茶,一边在讲解健康饮茶的知识。在人们对健康越来越关注的今天,国内茶叶也开始关注种茶、制茶和饮茶的健康。在展会上,红瑞徕凤庆滇红茶就提出了“5H健康红茶”的概念。

  据负责人介绍,红瑞徕凤庆滇红茶,是由云南白药与滇红茶创制企业凤庆茶厂联袂打造的。所谓5H,即健康产地、健康原叶、健康茶品、健康饮用和健康功能。而严格执行5H健康理念的红茶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护肝、护胃,醇香浓郁。

  异域茶品别具风情

  在展会上,国内的好茶数不胜数,而来自异域的茶品和茶具也是别有一番风情。

  其中,玛勃洛可的斯里兰卡红茶就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前来购买。其在中国的总代理贺女士向记者介绍,玛勃洛可的红茶是从欧洲引进的,品种非常丰富,包括伯爵红茶、茉莉红茶、大吉岭红茶、夏威夷果茶、西伯利亚红茶、一千零一夜花果茶等等。

  贺女士边说边拿起桌上打开的玫瑰红茶,让记者闻了一下,玫瑰的淡淡甜香扑鼻而来,香气诱人。“我们生产的红茶原产地都是斯里兰卡,具有很强的抗氧化能力,是普通蔬菜的十几倍,而且红茶性温,非常适合女性饮用,对皮肤好。”

  此外,韩国馆的银茶具也吸引了不少市民。据介绍,这些银茶具是采用纯银纯手工打造,能起到软化水质,消毒杀菌的作用,既有收藏价值,又能泡茶煮水,一举两得。记者 苏景岳 实习生 智星 曹艺蕾 陈莹 贾文艳

[责任编辑:段雯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