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闽南泉州取经台湾 休闲生态农业方兴未艾

2013年05月20日 10:1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走进位于惠安黄塘镇的泉州葵花休闲农业生态园,释迦、嘉宝果、树葡萄等台湾高优水果随处可见,郁金香园、玫瑰花坊、油菜花田、葵花园等园区纵横交错。该园总经理林志群告诉中新社记者,他正在打造的是一个集乡村文化、自然景观、民间习俗、田园风光、珍稀水果种植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观光产业园。

  “我每年都会带着家人到台湾旅游,学习台湾休闲生态农业的发展经验。”看中休闲生态农业是朝阳产业,林志群辞掉工作,开始下乡务农创业。

  葵花休闲农业生态园规划面积3000亩,拟投资3亿元人民币,分三期建设:一期为休闲游览区,二期是休闲观光区,第三期是乡村度假区。林志群表示,整个园区都是原生态的,不会有任何钢筋水泥。

  在与福建泉州隔海相望的台湾,休闲生态农业已经非常成熟。随着2011年6月泉州惠安县获批为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台湾高优水果、休闲生态农业管理经验陆续落户惠安,带动了休闲生态农业在当地的发展。

  泉州拥有丰富的自然景观以及不同地域的农业特色、生活习俗和文化风情。近年来,泉州充分发挥山海资源优势,拓展休闲农业品牌,已初步形成了采摘果园、森林公园、度假山庄、农家乐休闲村等10种模式,休闲生态农业方兴未艾。

  雪山地处戴云山脉南部最高峰,海拔1366米,既是永春群山之宗,也是泉州母亲河——晋江东溪的发源地。这里树木葱郁、泉水叮咚、山花烂漫、空气清新,风景美如画。位于永春县呈祥乡境内雪山上的“风雅颂休闲山庄”,如今已是福建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泉州市十佳休闲农业示范点之一。

  群山环抱中,“风雅颂”建筑错落有致。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风雅颂”是集会议、餐饮、住宿于一体的生态休闲避暑山庄,取名来自《诗经》,所有的房屋均以“风”、“雅”、“颂”等字命名。

  “风雅颂”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不少都市人远离尘嚣,到此享受宁静。来自厦门的游客舒先生是一位白领,在他看来,周末找个地方休闲度假才是享受生活的方式。“我们一家人基本上每半个月就会自己开车,自驾游到闽南转转,‘风雅颂’这里的山水很美,空气也很好,很适合休闲放松。”

  风雅颂度假山庄常务副总经理陈清醒说,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人越来越喜欢上山下乡休闲度假,“我们这有果园、梯田、村庄,都是城市所见不到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休闲度假。”

  过去,通往雪山的道路只是一条羊肠小道;近些年经过多次拓宽,如今交通十分便捷。而且,“雪山风雅颂”的开发建设带动了东溪大峡谷、雪山岩等景点的旅游发展,进而带动了当地村民的就业和经济的发展。

  休闲农业逐步成为泉州农民就地就业和增加收入的新途径、新亮点。据泉州市农业局局长曾焕楷介绍,目前泉州休闲生态农业年接待游客超3700多万人次,年营业收入逾9亿元人民币,带动农民就业8000多人。

  “虽然泉州市休闲农业产业起步较晚、规模不大、档次不高,但发展势头强劲、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曾焕楷说,泉州已制定休闲农业与乡村休闲产业发展规划,每年安排资金扶持休闲农业示范企业,现有永春县天绿葡萄园、晋江市围头战地文化渔村、南安市香草世界度假村等各类休闲农业点60多个,准备筹建的休闲点还有10多个。  作者 苏巧凤 陈龙山

[责任编辑:段方君]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