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造绿色火车头 两岸小型风力发电合作前景光明

2010年07月12日 09:23:00来源:

  参加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新能源组参访团代表9日来到广州红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参访(中国台湾网 李徽 摄)

  中国台湾网7月9日广州消息 小型风力发电项目正在成为两岸新能源产业合作的新热点。

  参加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新能源组参访团代表9日来到广州红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参访,两岸业者就小型风力发电项目上的合作讨论热烈,不少台湾代表表示:两岸在小型风力发电项目上的合作,有资源、有技术、有市场,前景相当光明。

  红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在小型风力发电项目上与很多国家和地区进行过成熟的合作。从风光互补路灯、风光互补家庭用户系统,到道路、防火监控以及通讯基站,利用风能与太阳能,这些设备可以做到不消耗常规能源,不需要能源配送,完全独立进行可靠、安全的电力供应。

  就在两天前,红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俞红鹰刚刚从台湾归来,与台湾同行的交流让他感到,两岸在小型风力发电领域的合作,可行性强,起点高,前景非常乐观。“台湾在小型风力发电领域起步不算早,却在近三五年内取得快速发展。特别是在一些关键技术节点的优势和对品质的精诚追求,让台湾这一行业虽然起步晚,起点却很高。特别是政府层面的大力支持,让这一行业发展迅猛。”

  据俞红鹰介绍,小型风力发电是大陆在新能源领域为数不多能与世界水平同步的项目,而在应用上已经走在世界前列。水平与国际同步,优势互补明显,奠定了两岸在此领域合作的基础。

  台湾台南大学绿色能源学教授黄镇江在参访过程中显得非常兴奋,他不断向俞红鹰发问,探寻两岸在这一领域的合作空间和国际竞争力。他向记者表示:两岸在新能源产业领域目前还只处于融入国际产业链的阶段,而其实在某些领域,例如小型风力发电,完全有可能通过合作,在国际技术版图上,占据到领军位置。

  “不同于大型风力发电的资源与市场要求,小型风力发电非常符合台湾资源与市场规模有限的实际情况,又可真正可通过普及,造福民众,因此这一领域的合作非常有可能成为两岸新能源产业合作的一个增长点和亮点。”黄镇江表示。

  作为一位投资人,台湾信立资本董事会主席蔡正扬更看重两岸在小型风力发电领域合作的市场前景,他也对在这一领域的投资充满兴趣。“大陆以前有个提法是‘红色火车头’,指的是旧有的高耗能、高污染、高成本的资源消耗型经济发展模式,只有把“红色火车头”变为“绿色火车头”,才能符合时代潮流和民众需要。两岸应该致力于打造“绿色火车头”,从优势领域做起,领跑世界。(记者 李徽)

 更多特别推荐   新闻排行  地方快讯

[责任编辑:石宏]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