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学子赴吉林交流 为智能科技点赞

2017-07-17 09:25: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长春7月15日电(记者赵丹丹)“刚刚亲自操作这台宫腔镜模拟训练系统,就像真的在为患者切除子宫内的息肉一样,我之前在台湾从来没有接触过,所以蛮开眼界的。”15日,台湾辅仁大学医学系大二学生方华星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腔镜训练基地对记者说。

  第三届台湾学生“北国风情”暑期研习营13日在吉林大学开营。来自台湾22所高校的130名师生以及吉林大学的55名师生将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共同在学术研究、社会调研、素质拓展等领域展开交流与互动。此次研习营分为“行摄东北—两岸青年社会调研营”“两岸模拟法庭竞赛”“两岸医学生志愿服务营”和“两岸水资源与环境研究生论坛”四个营队。

  台湾义守大学研一学生魏旻勋是第一次来到大陆高校交流,给他印象最深的是大陆智能科技在方方面面的应用。“我在台湾买东西都是用现金,到这边大家都用快捷支付,我觉得非常方便。还有刷脸付款的无人超市,太牛了。”魏旻勋坦言,大陆的发展快到令人惊叹。

  台湾阳明大学二年级医学系学生汤升墉十分关注大陆医疗事业的发展。“我看到在温州的医院,患者可以预先在网络选择自己的病状,经过电脑分析后推荐科室,这样非常精确,又节省了医生和患者问病情的时间,我觉得非常的高效,值得我们学习。”汤升墉说。

  为促进海峡两岸青年学子间的沟通与交流,自2002年起,由国务院台办、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办,吉林大学承办,台湾学生“北国风情”冬令营活动开始举办。十五年来,已有来自台湾40多所高校的2200余位师生参加这项活动。

  为进一步拓展“北国风情”系列活动的时间和空间,从2015年起,“北国风情”暑期研习营开营。

  目前,“北国风情”品牌活动不仅是吉林大学推动两岸青年交流的重要项目,也已成为两岸学术交流的合作平台,是台湾青年学生体验东北、了解大陆的一个窗口。

[责任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