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赣台会”聚焦经贸产业合作

2016-10-18 09:51: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嘉宾参观“赣台农业合作成果展”。  熊家福摄

  “两岸一家亲,携手同打拼”。第十四届赣台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10月16日至17日在江西举行,两岸各界900多名人士共襄盛举,其中台湾嘉宾600人。与以往相比,今年的“赣台会”特别突出经贸产业合作,共有61个台资入赣项目现场签约,金额达36.6亿美元。

  着眼两岸长远利益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国民党副主席林政则,国民党荣誉副主席蒋孝严,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许胜雄,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台湾工商协进会荣誉理事长、东元集团会长黄茂雄等出席开幕式。

  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在致辞时表示,大陆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因为台湾局势的变化而改变。大陆推动两岸关系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改善与发展的真诚善意不会改变,为台海谋和平、为同胞谋福祉、为民族谋复兴的庄严承诺不会放弃,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行径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不会动摇。

  龙明彪表示,我们将着眼于两岸同胞长远利益,继续推动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将继续采取有利于两岸产业合作发展的政策措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大陆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持续发展;将大力推行依法行政,切实保护台商权益;加强两岸各领域、各方面的交流往来,促进两岸融合。

  龙明彪表示,当前两岸关系面临严峻挑战,希望并相信台湾工商界与我们一起共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及其政治基础,为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心力。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政则表示,江西是很好的投资地方,对台湾的企业界有很多照顾,且对在这里读书的台湾青年也给予很多照顾,这都彰显了“两岸一家亲”。

  中国国民党荣誉副主席蒋孝严说,两岸和平稳定是两岸同胞共同的责任。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发展需要决心、信心、恒心、善意和诚意。希望两岸能够在经贸文化方面紧密携手合作,共创伟大未来。

  “赣台交流合作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符合两地人民期待。只要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务实合作,扩大交流,一定能够为两地民众带来更多福祉。”江西省省长刘奇表示。

  江西处处有商机

  2003年以来,“赣台会”已成功举办了13届。13年的互利合作,为两地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截至目前,江西累计引进台资项目3330个,实际引进台资116.2亿美元,成为中部地区台资企业的主要集聚地;台湾已成为江西利用外资第二大来源地和江西三大入境客源市场之一。2015年江西接待台湾同胞30.47万人次,江西每年赴台旅游、交流民众达8万余人次。

  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生态文明试验区、赣江新区等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江西正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迎来更多的政策红利、改革红利、生态红利和开放红利,为赣台交流合作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当前,江西积极推进工业转型升级,致力于建设现代农业强省、中医药强省和旅游强省。“江西处处有商机,广大台商在各自领域都能找到投资合作的机会。”刘奇表示,“江西将一如既往为广大台商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推动更多台资企业在江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赣台电子信息产业暨南昌市“光谷、慧谷”推介会上,南昌市LED硅衬底技术应用及VR产业布局引起台湾客商浓厚兴趣。台湾客商苏拾忠说,南昌市电子信息产业“光谷、慧谷”和台湾未来的产业发展趋势十分吻合。

  南昌市高新区现场签约了太极新能源集团高效太阳能电池片生产项目、南昌联能科技缆线用屏蔽线生产项目,总金额达2.596亿美元。“此次签约的两个项目投资金额比较大,科技含量比较高,且都是光电产业项目,与区内主导产业非常契合。太极新能源高效光伏电池片及组件项目,拥有目前全球光伏量产技术转换效率最高,且量产难度亦为最高的光伏技术;联能科技线缆项目,可以快速生产性能优秀、柔韧性更佳、应对各种恶劣环境的电线电缆。”南昌市高新区招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台湾汉光农业生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南昌县蒋巷镇签约,将在蒋巷镇投资1.6亿美元,建设大中华区农产品加工冷链智能物流园区。董事长廖丁川表示,“在台湾做的是农业全产业链,希望把台湾过去所做的,来这边一步到位。第二个就是想要打造工业的概念,来推动农业产业的升级。同时,借由科技、资讯化来带动食品安全。最重要是要让农民有钱。”

  赣台合作交流正热

  10月20日,赣江新区将正式挂牌。赣江新区作为江西最为看重、最具发展潜力的区域之一,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鲜明的产业特色和得天独厚的政策优势。“在赣江新区辖区内,南昌市将实行更加开放和优惠的特殊政策,如积极争取税收上的减免、项目落户上的照顾、土地政策上的优惠以及其他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先行先试权,鼓励进行各项制度改革与创新的探索工作。”南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肖玉文表示。

  台湾工商协进会副秘书长邱一徹认为,赣江新区具有政策利多优势、创新能力优势、交通便利优势等,非常适合台资企业,尤其是高端产业来此投资兴业。江西积极促成“赣台会”签约项目扎实落地,为赴赣投资台企提供后续跟踪服务,让台商真正留得下、发展得好。近年来,江西省台办组织若干督查组实地督查,对签约项目逐个核查落实,强化服务协调,确保项目落户进资。江西省台办对去年“赣台会”72个签约项目进行督查,目前62个项目已完成注册、56个项目已进资。

  (本报南昌10月17日电)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