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学者齐聚赣州 共同探讨河洛文化与客家文化

2012-10-12 14:5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0月12日赣州消息 10月10日至11日,第十一届河洛文化研讨会在赣州召开,来自海内外的170多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研究探讨源远流长的河洛文化与客家文化。

  赣州是客家民系和客家文化的发源地,赣州客家与河洛先民同宗同源、血脉相承,客家文化从河洛文化中孕育衍生,植根于河洛文化,又在筚路蓝缕、栉风沐雨中不断演绎、升华和创造,使河洛文化弦歌不绝、发扬光大。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研讨期间,专家学者围绕 “河洛文化与客家文化”这一主题,对中原汉人南迁与客家之形成、客家文化之内涵与特点、河洛文化与赣鄱文化、河洛文化与周边地域文化等议题进行全面深入探讨,并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发表各自的见解和观点,现场气氛热烈。

  与会者认为,河洛文化是客家文化的摇篮。历史上以河洛地区为中心的中原汉族人民的不断南迁,促进了南方广大地区的民族融合,同时也将先进的河洛文化带到了南方和沿海地区。赣、闽、台等地的人民与中原人民有着共同的血缘关系。台湾文化艺术界联合会理事主席陆炳文以生动的事例,说明河洛文化对台湾文化的重大影响。他说,作为血缘之根和历史文化之根,河洛文化对港、澳、台同胞及海外华人华侨有着强大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是维系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中国台湾网、江西省台办联合报道) 

  浏览更多各地涉台新闻


[责任编辑:宿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