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汉寿:为文化名人、台胞刘孟梁后人找到了“根”

时间:2016-12-20 09:23   来源:中国台湾网

  “非常感谢所有为我操办这事(寻找文化名人、台胞刘孟梁故土)的祖地亲人!多谢盛情和辛劳!感谢故乡人民的深情厚谊……”在汉寿百禄桥镇百禄桥村竹园子组,刘孟梁的孙女李曼华女士拉着亲人们的手感激地连连说道。

  刘孟梁(1905—1995),字维贤,号潇湘渔父、五知老人。民国前六年生于湖南常德汉寿县。出身湖南书香世家,自幼受传统汉学教育,奠定深厚汉学基础。博览群书、满腹经纶。具有高妙的书画技能和精深的国学文化,名誉三湘。1925年,娶妻范琦,又名曼华。后又娶朱琇莹。1926年,北平私立民国大学中文系毕业,同年入黄埔军校,并加入中国国民党,长子泽孚生。抗日战争时期历任陆军第八十师团长、旅长、参谋长,陆军新编第二十师副师长,先后参加了鄂西会战、常德会战、长衡会战和桂柳会战等大大小小数百战役。日本投降后隶属国防部军事情报局,历任军统局、保密局教官,组员、秘书、指导员、副组长、副站长、站长、处长、特派员等职。49年后跟随蒋中正入台,赴台后一直致力于教育与国学传播,对国学的传承和维护不遗余力。

  为寻找刘孟梁的祖籍地,考虑到刘孟梁赴台前的特殊身份,一生跌宕起伏,充满传奇色彩,汉寿县委非常重视,县委统战部、县台办一班人按照县委领导要求迅速行动,从常德市台办、档案局,到邻近的益阳市台办,从汉寿档案局、各乡镇辐射到鼎城区等历史上属于汉寿的附近地区,再到台湾汉寿同乡会全面查寻,查台胞名册、看县志;查黄埔同学名录、访境内名人老人,台胞汉寿籍老兵侯玉成回忆曾经和汉寿老乡刘孟梁在台中是邻居,但不知道是汉寿哪里人。得到这个消息,我们马上与汉寿刘姓大户联系,通过军山铺、百禄桥、龙潭桥、蒋家嘴、太子庙、崔家桥、鸭子港等多个乡镇刘姓族谱进行查寻,并将情况及时与刘孟梁的孙女李曼华女士及家人沟通,李曼华女士又提供了依稀记得听祖父说家乡盛产竹子;与李女士的二哥核实汉寿相关地名,他二哥回忆起来在上个世纪六十年左右好象有一个做手艺的刘姓亲人寻到过家里,自称是来自汉寿一个叫白路桥村的地方,那里就是祖父刘孟梁的家乡!

  我们综合分析汉寿只有一个百禄桥,白路桥是否是百禄桥的谐音呢?马不停蹄,我们赶到该村里一寻访,老人有一些零星记忆,刘姓祖上是个书香门第,有一个亲人,有说赴台;有说战死疆场;但一直下落不明,族谱上也没有什么信息。还有一个人不相信亲人会战死疆场,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到处做手艺寻访这个传说赴台的亲人。李曼华女士知晓后非常高兴,和家人沟通后基本认为祖父的家乡就在这里!

  来到百禄桥村,看到屋后面满山的竹子,李曼华女士与母亲、姐姐高兴又激动,听到亲人们满口的南方话,李女士仿佛听到了爷爷和父亲曾多次用南方话交流的场景:爷爷!你离家一百多年,今天我们终于回来哒!(汉寿县委统战部 丁毅)

分享到:
编辑:李瑞艳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