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老夫妇25年花光积蓄资助湖南百名穷学娃

时间:2014-12-08 07:34   来源:新华网

  25年前,湖南省怀化市辰溪县籍台湾同胞曾祥来老人在儿女和老伴的支持下,放弃台湾优越的生活条件,回到了他魂牵梦萦的故乡——辰溪。25年间,他们一家累计出资200万元,为村里修建了乡间公路,为困难乡亲购买耕牛、修葺房屋,持续资助了近百名贫困学生,受到当地人交口称赞。

  曾祥来于1930年3月出生在湖南省怀化市辰溪县孝坪镇洞潭村一个普通的农家,他10岁丧父,成年参军后辗转到台湾澎湖,1980年退役后,被安排进了一家单位上班。23岁那年,与一位本地姑娘喜结连理,两人共生育了5个子女。如今孩子们分别在台湾、香港等地工作,夫妻俩晚年生活很幸福。

  因牵挂故乡,1988年冬天,曾祥来夫妇终于圆了探亲梦想。在儿女支持下,1989年下半年,曾祥来夫妇出资10余万元为村里修建了一条乡间公路,资助贫困乡亲修葺茅屋,给特困老乡买耕牛等。

  在返乡居住的日子里,细心的曾祥来发现村中居然还有好几个辍学的孩童。当弄清家庭贫困是孩童们辍学主因后,夫妇两人意识到“扶贫”不如“扶智”。为此,曾祥来竭力动员村里辍学孩子复学,对经济困难的予以全额资助。

  1990年,曾祥来在县城租住了房子,免费给孩子提供住宿,一年中大部分时间居住在辰溪陪读。1993年,为了让家庭贫困的孩子们有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曾祥来在辰溪县城柳树湾耗资18万元修建了一栋4层楼房。最多时,曾祥来包揽了18个孩子的学费和吃住,洗衣服、买菜、做饭,成为了孩子们的“全职保姆”。

  1996年,因百年不遇洪灾侵袭,“助学楼”内财物损失殆尽,但曾祥来并没有因此放弃助学行动。2002年,他在县二中附近花了20万元又买了一栋“爱心楼”,继续助学之路。直到现在,他的家里还住着4位学生,这位84岁老人对孩子们的关心可谓是无微不至,小到水果、牛奶的选配,大到孩子的学习情况,老人都事无巨细地操着心……

  25年来,老人花光了自己毕生的积蓄,但他却常对儿女们说:“钱财本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从根本上改变家乡贫穷与落后的面貌,便是自己最大的幸福。”远在台湾、香港的子女看到老人活得这么快乐,也欣然接下了爱的“接力棒”。如今,他们所资助的近百名贫困学生遍布辰溪城乡,有的已学有所成,工作在大江南北。

分享到:
编辑:段雯婷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