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台胞捐资助学二十载回报乡梓恩情

时间:2012-11-02 09:11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2日湘潭消息  居住台湾新竹的湘潭籍台胞刘建平、文应和老人,年届九旬还在坚持上班。他们不抽烟不喝酒,过着简朴平凡的生活。正是这样一对九旬老人,却在湘潭县中路铺镇箭楼湾捐资助学二十载,使上千名学生受益,受奖助者中不乏清华、北大、哈佛等名校毕业生。

  1992年,刘建平、文应和老人回乡寻求,实现了与亲人见面的愿望。为了家乡的发展和回馈乡梓,刘老拿出几十年的心血和积蓄,在箭楼湾中云学校捐赠了一栋教学楼,并命名为“成德楼”,寓意“积善成德”。随后,又陆续捐助了电化教学设备、办公桌椅、课桌椅、图书、影库和修路等。1996年设立成德教育基金,开展“成德奖”助学活动。老人至今仍记得幼年时受祠谷助学之恩,并用实际行动报答乡亲。迄今,老人已累计奖励和捐助中云学校80余万元。

  台胞刘建平、文应和老人弘扬美德、传承爱心、关爱后代、报效家乡的善举也感染了一批爱心人士。受到老人善举的感染,中路铺中云村、中路铺村台胞和村民纷纷捐助中云学校。截至目前,中云学校已募集到各类助学款项达110余万元。湘潭市台办、团市委、希望工程基金促进会等单位纷纷对老人的行为给予褒扬,并号召广大市民向刘建平老人学习。(中国台湾网湘潭市台办通讯员 郭昱材)

分享到:
编辑:郭庆娜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