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联合报系摄制组到湖北黄石市采访拍摄西塞神舟会

2016-06-23 10:0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6月23日黄石市讯 6月22日,台湾联合报系摄制组采访拍摄了西塞神舟会“送神舟下水”仪式。仪式吸引了附近居民、外来游客记者2万余人。

  西塞神舟会是黄石市西塞山区道士袱村村民于端午节期间自发组织参加的传统民间文化活动,以驱瘟、除恶、消灾、祛病和求平安健康、益寿延年为核心主题。后与纪念屈原的传说相结合,是端午节俗中最壮观的一个汉族民俗盛会。该活动规模宏大,群众自发参与性强,主要是通过“送神舟”这一形式凭吊纪念屈原,并为一方百姓消灾祈福,因此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

  现年73岁的西塞神舟会会长贾德生告诉联合报系记者,“神舟会到现在至少已经传承了2000余年,而自四月初八开始的神舟会也就成了一个历时40天的端午盛会,期间主要有祭祀、布神、蜡祀、游船、唱大戏、偷童鞋及送神舟下水等一系列活动。”

  据悉,西塞神舟会于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于2009年同“屈原故里端午习俗”、“汩罗江畔端午习俗”、“苏州端午习俗”等一起组成中国端午节,被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委员会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国台湾网湖北省黄石市台办通讯员 明杰)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