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旧港里青少年湖北(荆门)行活动圆满结束

2013-07-29 13:5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依依惜别的深情,结对朋友互相赠送礼物。(王启宏 摄)

  荆门学生桂裕祺(右)将书法作品“见贤思齐”赠送台湾学生高瑭淯(左)。(王启宏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9日荆门消息 7月23日至28日,来自台湾高雄市弥陀区旧港里的参访团一行23人,在里长吴风庆的带领下,开展了“荆楚风 两岸情——台湾旧港里青少年湖北(荆门)行”活动。

  吴风庆说,此次率团来访是第二次到湖北。去年11月24日,吴风庆随台湾现代农业参访团到荆门考察,与钟祥市石牌镇彭墩村签署了兄弟村里协议,两地农民兄弟开始了朴实的牵手。

  6月1日,“荆楚风 两岸情——2013湖北宝岛文化交流之旅”活动期间,省委书记李鸿忠、荆门市委书记万勇率彭墩村村民赴台回访乡亲,看望同胞兄弟,在走访旧港里乡亲高林快返时,李鸿忠书记与高林快返的侄孙张语庭共吟李白的《静夜思》,并邀请张语庭及旧港里青少年到湖北做客、到彭墩村认亲。

  月光与我们同行

  一段因“月亮”而起的机缘,在皎洁的月光中,参访团开始了荆楚之行。

  23日,正值农历六月十六,参访团披月飞抵武汉。走出天河机场,一轮皓月当空,透过旅游大巴宽敞明亮的玻璃,灿若星河的城市灯火印入眼帘,陪护家长高启仁有感而发:“以前我经常到深圳,这是第一次来湖北,我觉得这里的城市夜色和特区一样璀璨,是个非常现代的大都市啊!”

  车外,如银的月光静静流淌。车内,正在轻柔地播放着许美静演唱的《城里的月光》:看透了人间聚散,能不能多点快乐片段……触景生情,里长吴风庆幽默地说:“这歌唱得有点伤感,虽然宝岛现在不能与大陆团聚,但我们已经开始了快乐之行啊!”

  车过汉口火车站,看到与车站比邻而居的“台湾风情广场”,六个熠熠闪光的霓虹大字,让大家有点兴奋:想不到远隔千山万水,在这里竞能看到家的影子,家乡的亲切就在眼前。一阵叽叽喳喳的议论,旅行开始变得温馨。

  当荆门市台办主任杨静平问及旅途感受时,随团医护陈秀梅女士爽朗回答:“有点‘穿越’的味道!今天下午六点多的时候,夕阳西下我们从高雄登机出发,想不到2个多小时就抵达武汉,太快了,真方便!”

  是啊!2008年鄂台直航前,辗转香港到达台湾要20多个小时,现在只要2个多小时。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过去的“咫尺天涯”,现在“天涯咫尺”了。

  快到住宿的酒店了,熟悉的旋律又在耳畔响起:世间万千的变幻,爱把有情的人分两端……这回,真觉得有些许伤感。

  诗歌与我们同行

  接风宴上,一道颇具荆楚特色的菜肴——清蒸武昌鱼,激起了大家的食欲。“好吃!”随团的直排轮滑教练王鹏杰尝了一口“肉质很嫩,口感很好,非常鲜!”当听说这是著名的湖北特产武昌鱼时,又听笔者吟诵了毛泽东的“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王鹏杰才发现盘中的武昌鱼,早被调皮的孩子们瓜分的精光,他开心地笑了。

  行程第一站,游览“天下江山第一楼”黄鹤楼。登楼望远,兴致所致,大家齐声吟诵“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唐代诗人崔颢的这首千古绝唱,被台湾青少年摇头晃脑现场演绎,带着浓重闽南口音的普通话,引得一旁的游人纷纷驻足。 

[责任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