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中原文化:宝丰魔术传文明

时间:2012-03-31 08:55   来源:中国日报

  看魔术表演。张雷龙 摄

  3月27日,记者随河南省台办主办的海峡两岸三地记者“探寻中原文化、传承华夏文明”联合采访团,走进中国魔术之乡——宝丰县赵庄村,探访非物质文化遗产神奇魔术文化的魅力。

  赵庄魔术文化源远流长,其起源于唐宋,繁衍于明清,昌盛于当今,是享誉神州的“魔术之乡”。赵庄魔术团体逐渐发展成为以魔术为主,歌舞为翼,杂技、小品、武术为辅的多元化演出团体。被文化部称为“宝丰现象”。2006年9月宝丰县被中国杂协命名为“中国魔术之乡”。

  在赵庄乡魔冢营(木中营)村,建于唐宋年间的云水寺内大佛殿前三间卷棚内东西墙壁上绘有“ 吃火吐旗杆”等人物的表演造型。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魔术只是人们赖以生存或自娱自乐的一种手段,根本没人敢奢望靠此致富。现在宝丰的魔术专业村周营村早在明清就有人出外摞明地变戏法,到了清末民初,又出现不少玩提线木偶的,两者相辅相成,逢年过节他们不请大戏,自己组织本村的魔术、木偶演出,自娱自乐。有人给周营村又送了几句顺口溜:“ 周营村圆周周,唱不起大戏玩肘猴(即木偶),变戏法耍提猴,锣鼓一响解忧愁”。1979年,周营村的几个人率先成立了7个魔术团,他们以师带徒、徒再为师,一人传十人,十人育百团,宝丰县民间艺术表演团体像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周营村由7家魔术团发展到百余家,全村1654人,民间艺术表演团体112个,从艺农民就达近880人,上至老人下至顽童几乎都能随手变上几套魔术。演出节目由原来单一的木偶、魔术,发展到集魔术、武术、歌舞等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表演。他们在变中舞,舞中变,以满足广大观众的不同需求。机制灵活,节目随时代的变化而创新,不断给人们带去欢乐和魔术的魅力。他们农忙务农,农闲从艺,足迹遍及大江南北,有的还应邀到越南、缅甸演出。“听起来神出鬼没,演起来偷梁换柱,看起来捧腹大笑,点破了恍然大悟”,这就是宝丰魔术的魅力所在。

  他们不仅靠魔术增加了收入,而且带回了崭新的思想观念和各种致富信息,推动了当地经济综合协调发展。他们纷纷在家乡投资发展工业企业、高效农业和服务业。带动了当地服装、道具、音响、大篷、运输和广告设计等10多个相关产业的发展,这些产业每年可为当地农民创造产值1000多万元,加快了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步伐。现在,宝丰县已经建成全国唯一初具规模的民间演出服务市场,有了自己的魔术文化产品品牌,有了自己的艺术学校。

  宝丰县赵庄乡周营村今年49岁的张本洲是个老魔术师了。他家可谓魔术世家,全家老少没有不会变魔术的。院子里鸟语花香,可别小看这个小院,中宣部部长刘云山、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及台湾魔术师刘谦都曾来过。他的女儿张小伟,现在赵庄一中上学,也曾多次在魔术大会上表演节目并获奖。张小伟表演的魔术《换衣服》、《取长补短》、《仙人摘豆》等多次受到专家评委的好评。投资的魔术道具厂研制开发出“火钉箱”等800多种魔术道具成为全县魔术道具研发的领头羊。宝丰魔术文化发展离不开这群优秀的民间魔术大师。

  刘顺培训魔术基地是音响、服装、魔术道具市场较为集中的地方。他的经营人刘顺是宝丰县魔术协会会长,原来曾经外出拜师学艺演魔术,27年前组建了自己表演团体,从2001年开始专业从事经营魔术道具,他生产的道具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仅去年就向江苏、四川、贵州等地销售2000多件,免费培训300多人,年创收入十余万元。他自已就研制开发了近200个魔术道具,表演简单、趣味浓厚,如果您有兴趣,可以从那里学两招,您很快就可以成为一名业余魔术师,回去后您可以在您的亲朋好友面前露一手了。

  现在的周营村男女从订婚到结婚,什么都不要,而是用自己的技艺来建设美满幸福的家庭。新婚、洞房趣事多。新郎新娘结婚当天晚上,多要办一个“新婚晚会”,新婚夫妇要给大家表演《蜡烛自燃》、《空手抓烟》、《空壶来酒》、《手帕出喜糖》。新郎用一个魔术动作,两支红烛不点自燃,新娘空手向上一抓,各种喜糖到手,分给大伙,顿时满屋生辉,欢声笑语,热闹异常。

  魔术不仅丰富了观众的文化生活,同时,也成为当地人的摇钱树。在拥有630多个民间表演团体的赵庄乡,靠魔术产业,当地3万多农民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早在1996年,赵庄乡就在全县率先实现了村村通公路和村村通电话目标。据当地文化站统计,2005年,仅魔术一项全乡收入达1.3亿元,魔术真正成为了当地一个支柱产业。涌现出了丁德龙、刘顺等一大批农民魔术师,这些艺人登舞台点石成金,下田间能犁会耙,不少人搞企业也是经济强人。目前宝丰县拥有1400多个民间表演团体,从业人员5.5万余人,表演团体总数和从业人员数均占全国的一半,全县民间团体演出收入已达6亿多元。这些演出团体常年活跃于全国各地,丰富了各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传播了先进文化,弘扬了精神文明。走出了一条“ 农民自办文化、政府扶持农民办文化,文化让农民乐起来、富起来”的农村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分享到:
编辑:马迪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