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赏中原民俗文化 台湾记者由衷感叹(组图)

时间:2012-03-31 08:52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三地记者联合采访团3月25日上午参访河南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中国台湾网记者 王文英 摄)

  中国台湾网3月29日消息 桃红柳绿,春色宜人,为期一周的“探寻中原文化,传承华夏文明—两岸三地记者联合采访中原民间文化艺术”活动于昨日在河南郑州圆满结束。活动期间,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中国台湾网、《两岸关系》杂志、河南电视台等大陆媒体,中国时报、旺报、中华税务日报、台湾新闻网、自立日报等台湾媒体及香港文汇报、香港商报等香港媒体的记者共34人在河南省台办领导的陪同下,自郑州一路西进南下,走进开封、商丘、周口、漯河、平顶山等地的村镇深处,现场观看年画及泥人制作,零距离接触魔术表演,一次又一次地感受着中原大地民俗文化艺术的不朽魅力,从观赏到感叹再到沉思,两岸三地记者饱尝了源远流长的中原传统文化带来的震撼与洗礼。

  台湾《中华税务日报》记者黄明生是此次联合采访团的团长,他虽然已是第5次到河南,但依然表现出对丰富的中原传统文化的极大兴趣。在开封朱仙镇观看老艺人制作木版年画时,他仔细观察,认真学习,不肯遗漏掉心中任何一个疑问,“木版图案怎么刻?”“年画为什么用白纸而不是喜庆的红色?”“人物脑袋怎么比身子还大?”在老艺人的耐心回答下,他频频点头,不住赞叹。

  在商丘民权县王公庄画虎村参访时,在每一间简洁美观的画室中,都有人在认真作画。有的一室之中,竟有十余人在同场挥毫。在看到夫妻画家、父子画家甚至三代同堂同场献艺时,黄明生表示,能把这么好的艺术延续给后代,是非常有价值的。

  在舞阳农民画院,黄明生在看完一幅幅形象逼真惟妙惟肖的充满乡土气息的画作后,感叹中原民间传统文化在21世纪依然拥有强大的生命力。但他同时指出,大陆农民画家虽然技艺不凡,但不能仅限于本地本省,在全球化时代的今天,还需利用现代科技智能手段将产品打入全国,进而营销世界,让中华民间文化在全世界发光发热。

  在参访行程即将结束之际,台湾新闻网记者萧金龙表达了对此行的看法,“民俗是我们祖宗传下来的东西,这在台湾比较少见。来中原看民间艺术,对我们以及下一代都很有启发。”他又不无遗憾地提到,采访地点很多,几天的行程下来,看的虽多但不深入,有好多东西需要学习,希望当地政府有更好的安排,让岛内记者能更好更深入地了解中原民俗文化,从而将其推广开来。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中原大地更是中华文化的荟萃之所,单是中原民俗文化艺术之盛就可见一斑。文化同源,多年来,海峡两岸以不同方式传承和发扬着祖国优秀灿烂的传统文化。一道浅浅的海峡和几十年的政治纷争,并不能隔断两岸人民对文化之根的认同。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在2012豫台产业合作恳谈会上表示,他生长在台湾,是地道的台湾人,但也是中国人,希望同为炎黄子孙的两岸人民不再炮火相向,海峡两岸永远不再内耗。当前两岸经贸文化交流热络非常,两岸主政者更应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强化历史记忆,巩固文化连接,更进一步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让中华文化成为两岸人民共有的精神家园,共同把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文化发扬光大。(中国台湾网 王文英)

  两岸三地记者联合采访团3月25日上午参访开封朱仙镇回族民间剪纸艺术展(中国台湾网记者 王文英 摄)

  两岸三地记者联合采访团3月25日下午参访河南商丘民权县王公庄农民画虎(中国台湾网记者 王文英 摄)

  两岸三地记者联合采访团3月26日上午参访商丘市柘城县远襄镇泥人李(中国台湾网记者 王文英 摄)

  两岸三地记者联合采访团3月26日上午参访周口市淮阳泥泥狗(中国台湾网记者 王文英 摄)

  两岸三地记者联合采访团3月26日下午参访漯河市舞阳农民画(中国台湾网记者 王文英 摄)

  两岸三地记者联合采访团3月27日上午参访平顶山市宝丰县赵庄乡魔术村(中国台湾网记者 王文英 摄)  

分享到:
编辑:马迪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