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问底游河南——台湾少数民族长老头目黄河观光

时间:2011-09-12 09:5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少数民族长老头目参观河南博物院,认真听取工作人员讲解。(中国台湾网 芮益芳 摄)

  中国台湾网9月12日郑州消息 河南,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中原河洛文化源远流长,令人景仰。昨(11)日,台湾少数民族长老头目大陆参访团前往河南博物院进行了参观访问,后乘坐气垫船游览了黄河风景区,近距离感受了博大精深的中原文化。

  应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邀请,由台湾9个少数民族的43位长老头目组成的大陆参访于8日抵达郑州,展开为期4天的参访活动,游览郑州、开封、洛阳等地,领略古有“逐鹿中原”赞誉的华夏故都之瑰丽风采。

  11日上午,台湾少数民族长老头目们参观了创立于1927年的河南博物院。“汇集历代文物瑰宝,一展中原流金岁月”,经过80多年的精心收藏,河南博物院藏品近十四万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五百余件,藏品主要以河南省境内出土的文物为主脉,上起远古、下迄近现代,种类繁多、一脉相承,在青铜器、陶器、瓷器、玉器等方面具有突出的优势。

  来自台湾少数民族的长老头目们认真听取了馆内工作人员对重要文物的讲解,亲身感受到了中原大地作为中华民族文明最早起步的地方之一,在整个史前文明时期都属于领先地位。看到展柜里精美陈列的文物,台湾客人不禁竖起大拇指感慨:“太神奇了,我们的中华文化真是化腐朽为神奇!”

  11日下午,参访团一行来到黄河风景区,乘坐气垫船游览观光。虽然天公不作美,下起了中雨,然而台湾少数民族长老头目们依然兴致不减。“第一次坐飞机出台湾,也是第一次来大陆,就来到了黄河,简直跟做梦一样,小时候在课本上学到祖国的伟大河流长江、黄河,虽然很抽象,但是我知道,她们都是炎黄子孙的母亲河”,鲁凯族的头目包基成满怀深情地对记者形容他迎风站立在黄河河滩上的激动心情,“台湾飞到大陆只要几个小时,我从小就梦想到这边来看看我们的母亲河,这一等就是50几年,现在梦想终于成真了”。

  来自太鲁阁族的长老田贵实,向记者和同伴展示他手中装了黄河沙土的包装袋,他表示要带回台湾去,因为“这是我走过的路踏过的土,这也是来自炎黄子孙发源之地的礼物”。(中国台湾网记者 芮益芳)

  清代时期(公元1644-1911)的象牙萝卜,栩栩如生,技艺精巧。(中国台湾网 芮益芳 摄)

分享到:
编辑:杨笑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