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乡亲暑期回琼省亲交流活动举行

时间:2016-07-27 13:28   来源:中国台湾网

  海南心 两岸情—在台乡亲暑期回琼省亲交流活动举行

  “海南心 两岸情——在台乡亲暑期回琼省亲交流”活动于7月19日至23日举行,图为琼籍在台乡亲代表与海南省政协、海南省台办等部门领导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杨永青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1日海口消息(记者 杨永青)由海南省台办、海南省妇联等四部门联合举办的“海南心 两岸情——在台乡亲暑期回琼省亲交流”活动于7月19日至23日举行,130余位琼籍在台乡亲代表回乡交流考察。

  为进一步加强与在台海南乡亲的联络,加深在台乡亲尤其是海南第二、第三代子弟对故乡海南的了解和认识,密切两岸同胞情感,在举办2015“回娘家 庆中秋——海南女儿回乡省亲”活动的基础上,2016“海南心 两岸情——在台乡亲暑期回琼省亲交流”活动于近日在海南省隆重举行。

  海南省台办刘耿主任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岸交流的动力在基层、活力在民间、希望在青年。参加此次活动的琼籍在台乡亲主要是青年人、大陆配偶及其家人,他们大部分是来自台湾中南部的基层代表。希望他们此次回来能真实地感受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特别是建设国际旅游岛以来家乡的巨大变化,同时也让他们感受到家乡政府、各级组织和人民都在关心和关注他们。这个活动也可以促进在台乡亲之间的联谊和欢聚,进一步加强他们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对文化和家乡的认同。

  台湾至慧关怀身心灵协会理事长韩济国认为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的交流不能因为任何政治因素而停止。他介绍说此次回乡的台湾第二代、第三代琼籍乡亲大多是第一次回到家乡,回来后才知道家乡还有这么多亲人在关怀他们,才发现原来家乡是如此美好。此行看到家乡在旧城区改造、市政建设、经济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和进步,他们尤其感到高兴和骄傲。韩济国希望琼台交流的这份情谊能够通过青年人延续下去。

  大陆配偶谢泳春是海南省澄迈县人,她于1995年毕业于海南大学环境艺术专业。从2008年到现在,八年间她历经远嫁台湾、学习花道、获取花道教师资格、回琼创办杜杜鸟花道美学馆、免费培训残障学员等人生重要事件、心理的转变和提升。从拥有独立事业的女性到大陆配偶再到台商,谢泳春却始终没有忘记她的根在海南。

  7月20日,谢泳春所创办的杜杜鸟花道美学馆举行了海峡两岸(海南)文创艺术交流中心揭牌仪式。她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的梦想就是让花艺技术走进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让每一位参会的珍贵客人都能品味到自己的创业成果,尤其是品味到公司培养的海南残疾人艺师的生存价值。

  据海南省台办刘耿主任介绍,目前共有一万多名海南籍女性成为台湾媳妇,她们搭建起琼台沟通的桥梁。“海南和台湾,祖国的两大宝岛,对这些海南姑娘来讲,一个是“娘家”、一个是“婆家”,手心手背都是肉。”多年来,琼台两岛在交往中逐渐形成了少数民族交流、农业合作、旅游合作、海洋合作四大特色,嫁到台湾的海南姑娘们殷切盼望为两地交流合作更加繁荣增砖添瓦。

  7月20日,琼籍在台乡亲代表参观了海口市“双创”成果和市政建设。未来,她们还将游览文笔峰玉蟾宫、少数民族生态村、三亚大小洞天、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等地。(完)

  130余位琼籍在台乡亲代表回乡交流考察

  130余位琼籍在台乡亲代表回乡交流考察。(中国台湾网 杨永青 摄) 

分享到:
编辑:赵苗青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