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16两岸笔会在三亚落幕 78位名家以纸、笔、镜头展现海南之美

2016-12-15 13:17:00
来源:海南日报
字号

  笔墨无言,两岸情长。今天,2016两岸笔会在风景秀丽的三亚圆满落幕。

  连日来,来自海峡两岸的78位名家大师到黎族小学、三亚大小洞天旅游景区、中寥村、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等地采风创作。作品展示交流会上,共有200多幅书法、绘画及摄影作品集体亮相,展示了琼岛自然和人文之美。

  琼岛风光激起创作热情

  行走于三亚的秀丽山水间,两岸名家或品茗叙谈,或挥毫泼墨,或吟诗献歌,或追光逐影,把所见、所思、所想汇聚笔尖。

  “看到大海、渔村、黎苗文化,我就忍不住要按下快门,记录属于海南的人文风情。”台湾摄影家蔡显国这样说。

  笔会期间,15位两岸书法家以苏东坡被贬谪至海南后创作的诗词为内容,共同书写了20米书法长卷。台湾书法家谢季芸说:“两岸同胞书写着同样的汉字,临摹着同样的字帖,拥有着同样的文化记忆。”

  两岸书画家还共同执笔绘制了一幅长约2.4米、宽约1.2米的山水画《山海相依 陆岛连根》。

  “大海、帆船、渔村、芭蕉等岛屿元素,既契合了大陆和琼台两岛山海相依、陆岛连根的主题情感,又展现了宝岛的美丽风情。”中国美术协会理事、海南省美术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阮江华说。

  一湾海峡挡不住两岸情深

  80年江海别,无改一家亲。台湾作家丘秀芷借参加此次两岸笔会的机会寻找先生符兆祥的文昌亲人。此事经海南媒体报道不足24小时,便有佳音传来,12月12日傍晚,丘秀芷在三亚与先生亲人的后代相认。

  这一寻亲故事让不少名家和媒体人为之动容。台湾作家季季说,血脉可以穿越时空,将两岸数十载未见的亲人联系在一起,“两岸笔会是个桥梁,不仅为两岸文化交流搭建了平台,也促成了一段佳话,上演了一场大团圆。”

  记者在随行采访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的“根”和“魂”,海峡两岸一家亲,中华文化一脉承。书法家、诗人赵长青感慨,“这或许就是两岸笔会的意义,以同宗同源的传统文化和血肉至亲为纽带,让两岸同胞的心灵更加契合。”

  形成两岸文化交流品牌

  “我们常参加交流活动,但汇集了不同领域名家的文化交流活动,还是头一次参加。”不少与会名家认为两岸笔会的融合度很高。

  海峡两岸(海南)文化交流联合会张松林说:“笔会赢得了名家大师的高度认可,十分不易,更需珍惜。”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叶克冬评价,两岸笔会已初步形成有影响、可持续的文化交流品牌,对提高两岸同胞传承和发扬中华文化的认知,提升两岸文化交流的使命感有着积极作用。(本报三亚12月14日电 实习生 刘妞)

[责任编辑:赵苗青]